放爽的

[日記] 踏上東引之美(上)


    自從當兵到現在,已經退伍將近一年了,但是回憶起東引當兵的經驗,實在難以忘懷,雖然說當兵並不是旅遊,受到拘束、限制、也讓人變笨,遵守智障的規定,至少在東引,像是一種旅遊,體會外島的氛圍。
    合富輪或是台馬輪的駛來,讓我感覺到一來是我們返鄉的振奮或是收假的惆悵,抑或是要退伍的興奮與期待,不過合富輪的駛來伴隨著眷探的到來,更是無以名之的高興,一來因為中秋佳節,可多放一天的返台假期,二來更可以伴隨著親人體會東引之美。
    先從島休說起好了,回憶起東引的島休,有一部分是在網咖度過,有一部分在圖書館與南澳之間度過,又有一部分,就是雙足踏遍整個東引與西引,那是在退伍的當下,也難以忘懷的經驗,踏遍整個西引在於當來到東引的時刻,當時伴隨著同梯次的人去閒逛,有一位是志願役,其餘就是我們的義務役,當時跟人家走散了,所以我自己就去閒逛,一兩個禮拜之後,我自己孤身前往西引,去體會郊遊的樂趣,我個人是很少搭乘計程車,因為計程車價碼有點偏高,況且也不能體會徒步並且欣賞外面風景的快感,當時是冬天,風很大,在西引經過人定勝天之後,就開始爬陡峭的坡,這就要考驗自己的腳程了,中途會經過三家村,可以買些補給飲料,並且整裝待發。
    走到三家村之前,可以到后澳去參觀,眷探的時候是搭乘計程車,所以惋惜的是有些景點是會錯過,像是東澳之類的,不過當時徒步要去時,那邊是有軍隊駐紮,去的時候要稍微申請,再強調一次,當時是冬天,風很大,吹風會吹得快要受不了了。

        來東引走,最重要的就是國之北疆,國之北疆是全台灣國境中最北邊的地方,如果是步行的話,就歷經千辛萬苦爬到國之北疆,其實最北邊還有一座珊瑚礁岩,基於我們上不去,就在這邊立著碑,既然是最北邊,想必冬天時候天氣非常嚴寒,吹著北風可不好受,不過上面還有據點,有時候我還誤闖過去,有夠好笑。

    國之北疆之後就是橫山靶場,距離離我當時營區來說可說是非常遙遠,如果去旅遊的話,那還差不多,但是下基地之後就要去靶場訓練,在基地普測之前就要打靶,那種距離可說事非常艱辛。

    下基地之前,雖然說是東引跑透透,但是下基地的鑑測之前,可說是要去打靶的夢魘,徒步走到橫山靶場,那雖然不算辛苦,但是全副武裝外加背兩把槍可說是不一樣,有軍用卡車(中戰)去載可是輕鬆許多,但是幾次的軍用卡車不能搭載,就是要我們徒步過去。
    從步兵營營部連五都營區往南澳,可說要下一次山,爬一次陡坡,然後南澳下到中柱港,右下一次坡,經過了中流砥柱,人定勝天的地方,開始爬上了陡坡,身體背了兩把槍,然後繼續往上爬,在西引峰迴路轉上上下下,可說是折騰了許久,才到了靶場,當時下基地是七月,有著冰火島之稱的東引可說是非常炙熱,我是覺得早起走山路可說是還有地方遮陽,還算很好,帶頭的軍士官也非常體諒我們的感受,讓我們好好休息,喝水,不過還非常辛苦。打靶是很嚴肅的地方,靶場內部就是打一整天的靶,有體會日間射擊、夜間射擊,等待靶場又是放空時間,等待是一種休息。
   
    下基地說好玩也很好玩,說累也是很累,好玩的地方在於普測,幾個月之前,為了磨練基地的實力,有跑到其他據點去訓練,像是訓練CPR,或者是戴防毒面具之類的,還有我是有電線兵,去練習所謂的接續,和大部分解結合。好玩的地方在於跑營區,跑到一個營區有個好的士官會鑑測時跟你聊天,聊到一半給你打小蜜蜂,並且做鑑測,鑑測就是去那邊做,當時我不小心不合格了,所以下一次去做時就遇到那位士官長,聊天時後順便給你打小蜜蜂,我是努力去背熟鑑測題目,但是防毒面具很嚴格,一開始我不太滿意那麼嚴格,後來想想好幾次不合格,去那邊也蠻輕鬆的。下午也是背背踢勾么(T91)的東西,值星官就在忙自己的東西,那時也坐在教室好好背誦就好。再來就是專業訓練部分,就是我們有線電就跟無線電跑到操場那邊努力訓練做接續,無線電就是看手旗,偶爾又會有小蜜蜂讓我們打,很幸福的。雖然就地睡覺有點辛苦,但是當兵就是要體驗這點自由與幸福感覺。基地雖然壓力很大也很辛苦,不過不像整天打掃那麼無聊,請記住,下基地之後一定要有返臺假,保證絕不後悔。
    除了徒步踏遍東引之外,和去網咖打打電動,這我就不加以贅敘了,此外還有去圖書館休閒,圖書館有冷氣,我大部分都在那邊看書,假日想去網咖時候,就要去一家店面,一位外勞的老闆娘,外島的刁民很精明,他們都知道。不過那家外勞的資訊都是不怎樣精明,行情大都這樣:禮拜一到禮拜五大約100元,禮拜六200元,假日300元。比較昂貴的網咖,像是大家常去的E網,禮拜一、三、五150、禮拜二、四200、禮拜六300、假日400。不過設備非常好。我常去跟外勞那一家爛網咖店討價還價,假設東引指揮部宣稱島休排到禮拜六、禮拜日有慶典,我有被派去參與扮演小王爺,蠻好玩的。島上的刁民就知道我們排休是禮拜六,就變成禮拜六是禮拜日的價碼,刁民超精明的。那家外勞網咖例外,只要跟她講今天是禮拜六,就用禮拜六200元的價碼去算,那家網咖人很少,可以給他包時,我都故意包時間,打個兩三小,剩餘時間都在圖書館看書。那位外勞網咖很好議價,就算是平常見紅放假也可以跟他們這樣騙。
    這接到要爬梯也是有點辛苦,連休假也要爬樓梯,南澳是我待最久的地方,有地方民宿是很棒,叫做香格里拉,我跟袍澤都喜歡待在那民宿一整天,但是有一點麻煩,他是算人頭的,我想要偷渡進去,他們有監視器還被抓到,後來就作罷,去圖書館了,說到圖書館,裡面的書籍都很不錯,有些書還可以看,重點是裡面可以上網,如果你不想玩遊戲的話,那邊印象是可以借三十分鐘,不過我會用到等到管理員來趕我,大部分都很少人用,人一多的話就有點麻煩了,因為島休時,營區基本上是待不下去的,我也不太想在營區打電動,因為都島休了沒人想待在營區,不過也在營區打一陣子的電動。
    營站也是我休憩的場所,那邊也些漫畫可以閱覽,不過漫畫都蠻舊的,大部分在那邊買些飲料,並且閱覽漫畫,度過歡樂的島休時光。裡面賣的東西會比較便宜,我會買兩公升的麥茶來享用,價格不高,也有享受的價值。
    如意山莊就是我社團活動的地方,我最喜歡就是社團活動了,因為禮拜一到禮拜五是上午和下午都有排課,然而禮拜六就上午排課,下午就去社團觀望,社團我是選象棋社,所以對如意山莊特別有印象,樓下就是九八一營站,順便在那邊消費。也就是最自由的時光,不過不要偷跑網咖就對了,那樣真的很白目,之前就有人去網咖就被這樣抓到了,後來就有人來巡察。

    東引還很多地方要講,短時間內是講不完的,下一篇就補完眷探的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