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心得]詐欺遊戲(電影版)

    這有很多地方可以著手,一來可以從漫畫的觀點來看,二來可以從電視劇來看。不過依照心得的撰寫,我覺得主要心得以電影版做為開端最好。
    電影版的鋪陳來看,高潮迭起,演得有聲有色,從人物的思想,見解方面都獨樹一格,相對來講,正派、反派腳色對比鮮明,也不失為精彩的戲劇。
    先來講遊戲規則好了,總共有11位參賽者參加,有三種顏色的蘋果,大家要選金色、銀色、紅色蘋果做為投票的票根,然而投票時只有一人進入房間內將蘋果印入自己的名字投入投票箱,但是房間內只有一人可以進入。單純以金色或銀色來講,只要其中一種蘋果票數多的可得一億元,反之就要扣除一億元,當然假如全數人投金色或銀色蘋果,就全員扣除一億元。再來講獨立出來紅色蘋果部分,只要全數人投紅色蘋果,就全數人獲得一億元,但是只要有少數人投金蘋果和銀頻果,紅色蘋果要扣一億元,相對來講金銀蘋果就可得一億元,就那麼簡單,只有一個人投金或銀蘋果,剩下人投紅蘋果,投金或銀蘋果的人可以得兩億元,但是可怕的在於只有一人投紅蘋果,其餘投金或銀蘋果,紅蘋果者就要扣十億元。至於其他規則是時間到沒進入房內投票要罰一億元,然而先投者蘋果優先計算,後投蘋果者不列入計算,以上就是這場詐欺遊戲的規則。
    一開始大家都明瞭規則之後,很天真的女主角以為大家都會言聽計從,遵照遊戲的獎勵,指引大家投紅蘋果,然而劇情張力在於只有部分人會聽從女角指揮,應該說少之又少,大部分人都投金蘋果或銀蘋果,第一局,聽從女角意見的人就損失一億元,也就是說不從人願,福永表明背叛,在劇情中演得非常好,另外其中幾位想本來想站在女角陣營的也違背女角允諾,簡言之就分為兩派,一派就投金蘋果,另外一派就投銀蘋果。本來可以團隊合作攜手拿獎金的遊戲變成鉤心鬥角的地獄。這也算是劇本一開始精彩的地方,可以細細品味。
    經由秋山自己的計謀瓦解之後,本來分崩離析的團隊開始慢慢團結起來,但是出現兩位背叛者,大家開始陷入懸疑膠著的狀態,這也算第二場劇情的一個高峰,第一位背叛者被發現之後,還有更高明的背叛者,我們稱之為X先生,
   第三次的劇本的高峰就是如何找出X先生,秋山先生還因為遭受陷害而強制出局,但是橫屋卻表明想坐享漁翁之利的角色,卻暗中幫助秋山返回遊戲,劇情在邁向高峰,硬要找出真正的背叛者X人物,高潮迭起拍案叫絕...以上就介紹到這邊。
    但是從這遊戲的觀點來看, 這有幾個問題,雖然大家勾心鬥角,但是只要大家都統一選擇金,其中一位玩家選擇銀蘋果,或者是反過來,只要這樣輪流選取,也是很有賺頭。其次就是秋山燒毀金蘋果這問題,不管這火爐溫度多高,但是可以將金蘋果惡意燒光,本身就是有其特色定,要是我是主辦人,如果這樣惡意毀損器物,我早已經判出局,加上蘋果基本上也要無限大作為考量,才能符合遊戲條件,這也算疑點所在。
   從這故事劇情來看,真的感觸良多,以後步入社會也算是一種liar game,講究的就是彼此之間的信任,或者是背叛,往往做人過於單純,卻也反遭背叛的下場,這也算現實社會的寫照,或者是說沒有人想要雙贏的局面,卻又竭盡思想去背叛別人,卻又充滿了自私或功利,在有限的資源下,如何信任他人,卻又要提防小人,正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就是這意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