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日記]一個月的實驗室心得(上)

    話說我在731日已經領到畢業證書了,為什麼還要留在學校呢?原因就是為了學習。老實說也不想講我媽要我把宿舍東西整頓好好好回家,但是我就是想多留一個月,無外乎就是為了掌握學校的資源、善用資源。要學什麼Matlab或者是VB...等。跟我媽講反正也聽不懂,就說要唸書就好了,反正家長的眼中,學習就是念書,講念書最簡單了,順便一提,反整我媽也用兵役問題壓我,要我趕快回家準備,但是我沒有提早申請入伍,所以又拖到十月十一月才有兵役通知,當男人很麻煩,打從男兒身就是要欠國家一年,被玩弄一年,至少跟我媽交涉完畢,可以拖到九月才遷離宿舍了。
    多留一個月的心得,除了牙齒神經痛要看醫生之外頻繁往返家裡跑,雖然基隆也有診所,但是基隆就是動不動停水、停電、醫療品質也爛透了,醫療衛生也非常爛。不論海洋大學附近的牙醫診所、或者是醫院,都只有爛字可言,加上海洋大學這種偏僻地帶我又沒機車,交通上也不方便,除了學校附近餐廳林立外,外加常下雨,實在沒什麼優點,所以房價非常低廉,一個月房租3000元都嫌貴的地方,我家位於新莊,也不是天龍國,牙醫診所林立、光是徒步可到之處多達10家左右,附近醫療診所也34家,就算新莊往返天龍國交通也不太方便,捷運不在自家附近,公車又有一段距離,但是生活機能好很多,更不會動不動停水停電。
    這次留學校的事情很簡單,一來就是要自己設計的儀器要交接完畢、二來就是把程式學一學,尤其是VB部分,畢業後我也不想學了,況且教授留下來的副程式本身想法就是寶物,觀察教授的思維進一步學習,順便霸佔學弟的電腦,反正我是學長我最大,教授也很尬意(),至少也將教授寫的模組副程式我給他修改後傳給教授,加上我自己設計的儀器說明書也一併傳給教授,霸佔電腦是沒什麼問題(正確來說本來畢業前實驗室的電腦是我的,畢業後理當要讓給學弟,我多留一個月就霸占了一個月了。)當然我自己不爽來實驗室時,電腦都讓給學弟碰。
    其實我非常熱誠除了我製作的儀器要妥善交接外,我最希望還是短時間內學弟能把VB6.0學好,況且教授沒有教VB給升上二年級的學弟,形成斷層,況且碩一新生一詳加詢問就開始對我使出勸退留了,直接自報自己驚天動地程式成績6X分成績勸退我了,還真的是程式怎樣過的都不知道耶!這點相較之下,碩二學弟比較有機會,看碩二要忙東忙西的,還要應付自己的研究成果,我看只好放棄了,但是儀器還是要交接。身為儀器是我自己本人作品,又稱為學生作品,故障率可說是非常高的,況且儀器操作非常複雜,畢竟是學生作品,所以我在那段時間就精心設計PPT講義,如果交接方面有不完整地方,可以讓學弟參考,之後就好好教接下去了。
    目前我是希望碩二的一位學弟交接儀器,從我在忙論文時刻,我無時無刻用話術說服他,那位學弟非常天兵,真難以置信曾經是海軍陸戰隊的一員,更我同樣是77年次,但是經過海軍陸戰隊那種精實訓練下現在也那麼天兵,我心裡也暗暗佩服,看來我當兵也沒想像中那麼可怕,我就叫他天兵學弟。我那強大的solar組同學交學給他,被他的超強大天兵程度給激怒了,在老師來之前的meeting還當場飆過他,還有就是另外一位同學跟那位天兵學弟的對話內容,差不多就是那位天兵學弟非常有主見,對那些教學好像有非常豐富的建言,但是我另外一位同學也受不了了,就說你很有想法,但是那種想法都是paper查不到的,idea也不知道從哪來?我對他的評價是好高騖遠卻又很不切實際,做實驗風格又閉門造車,藉口一堆擺明是要來混的,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平時都缺席,臨時大家都走光的時刻才回來默默地做實驗,我在實驗室休息時都看到他影子,就是這樣。
    那時我就是找他交接,在meeting途中我也直接當著教授的面指名他,並且希冀他能交接,那位天兵的學弟也不反對,但是幾周後老師卻要指名要另外一個學弟交接,那位學弟也和那位天兵學弟也沒差到哪裡去,我就稱呼他為宅男學弟,怎麼說呢?因為晚上時候他比那位天兵學弟還好一點,但是他媽的我跟同學組團吃飯時候,他還要指名我幫他買回來,幹!你不會自己買喔,或者是跟我們一起吃啊,結果自顧自的玩game,連一點social機會都沒有,還想要妄想要這social的成果,我自己也非常不願意阿,我自己個性也算孤僻,要就一起吃,要就免談,還想要我買回來,憑什麼。幹!只會打電動,連一點社交觀念都沒有的學弟,我就稱他為宅男學弟,教授要指名他交接我的儀器在於說他自己也要用我的儀器測量參數,我只好交接給他,反正有要交接就好了,沒差那麼多。
    就在八月一日時刻,好不容易搞好要畢業了,開始要交接了,大部分有像是出遊行程規劃阿,父親節慶祝阿,和我的長假之類的,還有網聚和莫名其妙的牙痛看牙醫...等,有很大的機會在家度過,或者是莫名其妙的面試出現...等,幾乎都待在家裡,等忙完8月也進入尾聲了,要我永遠離開學校的時候,還好我一開始把儀器教學處理好,就找那位宅男學弟。等等,先講講那位天兵學弟怎樣了,就是有一次找教授,就看到天兵學弟跟老師討論,他媽的天兵學弟還到最後還很慶幸又很高興得不用交接我儀器而感到高興,幹!他媽的我給你機會你都不好好把握,畢竟也是損失這個機會。為什麼我會指名那位天兵學弟呢?這又是另外一則故事了。
      說不定是我腦袋有洞,他媽的重責大任交接給天兵學弟和宅男學弟不只我腦袋有洞,甚至是兩個洞,如果學艾妮維亞冰鳥的嘲諷口吻應該嗆我so young, so naive也不為過,有位學弟跟我一樣左撇子,也常跟我們學長組團吃飯的,但是他至少識時務,和天兵學弟跟宅男學弟比起來好太多了,不過交接方面他已經交接了蒸鍍機和SEM了,至於唯一一位學妹他交接我交接給他的AFM和別的同學交接給他的solar儀器,甚至那位宅男學弟有交接了我的Sputter和他自己的SEM,應該說只有那位天兵學弟,同學對他的評價說是他什麼東西都不會,至少我自己也是因為學長什麼都沒交接給我,我對那位天兵同學有點惻隱之心,一心想要把機會讓給他,直到我膝蓋中了一箭...不對,是他跟我講說老師指名要我交接給宅男學弟,那位天兵學弟反正也不想學,我也只好放棄,我非常生氣在於不是他愚蠢損失這個機會,在於說他認為他沒這個義務學會這儀器,因為每位學弟都會一兩樣儀器好方便使用,況且有人需要時候可以給予幫忙,但是他認為他只要做好自己的報告,會不會儀器是沒什麼差別的,這點讓我覺得非常生氣。當然交接給宅男學弟也是天大的錯誤。
    先講講那位天兵學弟失去了什麼,我好歹也是學長,撰寫論文或者是做實驗研發時候已經有對論文和研發的觀念有豐富的經驗,加上我程式設計方面也算是全系第一的,短時間內學會程式也算一種機緣,況且跟我做研究比較好掌握到做研究的方向性,除了盡儀器操作的義務外,還外加對於我論文知識的了解,還有研究的方向性,省去摸索的時間,加上你自己做不出來時候我隨時照顧你,讓你更順利完成,唯一代價是你自己可能停止你自己的題目,做我的題目,畢業時間還有一年,不差這暑假的時間去完成你還在摸索的專題,加上我特意多留一個月,我們教授號稱不留人,幾乎沒有人在我教授下延畢的,就算沒有任何成果也可以讓你應屆畢業,除了某學長論文都不交的例外,有那段時間我可是全心全意的要幫助你,那麼好的學長哪找?但是自己損失的機會自己問題。
〈待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