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日記]一個月的實驗室心得(下)

上篇連結: 一個月的實驗室的心得(上)
    話說天兵學弟很不爽學,我是不會反對,我就只好把機會轉讓給宅男學弟,孤注一擲將機會讓給宅男學弟,況且老師也指名要他學習,再怎麼說宅男學弟先前也主動叫我請教濺鍍機,我對他印象不錯,熱心教他了,至於天兵學弟不太想理他,不積極、不主動態度太差我也沒那種耐心去教他。

    教那位宅男學弟時,有段時間我特意教導他,正巧我把教學課程給打完成了,有關於教學儀器的內容就順便細細講解,其實學弟都訓練有素,一有教學課程,就會拿紙筆下去做筆記,這也是我們教授要求的。所以學長在教導的時候興致很高,會比較願意去傳授。不過我有將筆記打完整,我就開啟我的講義,就從內部一一講解儀器的內容,從原理到過程、儀器操作..等非常複雜,尤其是學生作品,怎樣去執行也非常繁瑣,我實在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講完,所以就教導操作方法讓他去執行。結果等到他要操作時候他執意要換他自己製作的樣品,我是很不爽,因為我自己測量的樣品都算好測量,他什麼觀念都不了解,卻要量自己很難量出來的樣品,他自己就把儀器的操作想得太簡單了,結果當然測量失敗了。缺乏健全的觀念,做出來的解果很明顯展現自己的無知,一眼就看出操作上的錯誤,當然教學方面都沒什麼進展。

    除非自己的觀念比學長還要了解,對於自己不熟悉的東西不要遵照自己的想法,在這樣的表現下只能顯示自己的無知,更對學習的成效大打折扣,或對學長教導你的意願降低。

    在操作的過程中他媽的天兵學弟還想湊過來,整個教學的興致都沒了,你自己放棄那個機會,還想湊什麼熱鬧?就算你只是旁聽好了,你也學不到什麼東西,看了就很厭煩。

    之後還有回家看了幾次牙醫,外加多了莫名其妙的面試機會,不去的話損失了機會,也很惋惜,去了話也增加了自己的忙碌生活,又多了煩惱是否要參加研發替代役之類的,所以本來禮拜一看完牙醫就要去學校,把牙醫延到禮拜三了,又遇到颱風,等到來到學校差不多禮拜五(8/23)左右,跟學弟講說到下下禮拜一(9/2)才離開學校。去了之後學妹還懇求要我把濺鍍機教會,可是我濺鍍機實在不拿手,想辦法打發掉,之後找宅男學弟,濺鍍機是要我教導他的,結果他人不知道在哪裡,詢問學弟之後,才發現只有meeting時候會來,我自然不理他,我就安排我的在校行程。

    大約是跑圖書館念點英文、跑健身房按表操課、順便去書局買個程式設計方面的書籍好為了自己的未來鋪路,那時順便把老師的模組副程式都附註說明了,也是特別忙碌,順便請教我同學教我Matlab,日子也算充實,這一個禮拜對自己的要求下,在家真的比較幸福。

   禮拜一禮拜二幾乎都看不到宅男學弟的蹤影,要meeting的那一天才看到宅男學弟出沒,我質疑他怎麼不來?我都要離開了我要怎樣把儀器傳承下去,結果他居然說我的筆記沒寫完整,要我把筆記寫完整,他媽的我火大了,靠夭喔,林杯做那東西是交接時候有不完全地方好心給你的看的,還他媽的認為這東西只要自己看說明書就會,幹!歷屆學長傳承儀器下去都有一留下甚麼東西嗎?我好心花心思打儀器介紹的內容下去被你嫌喔,問說你暑假怎麼都缺席,你還說暑假了來兩天沒關係啊,幹!都碩二了,哪有那麼混的學弟阿,完全後悔教授居然找你來接我儀器,學習態度那麼差,要找你還找不到人,他媽的有夠白目。

    最後禮拜五就找碩一的學弟把儀器給交接了,我實在有點後悔為什麼當初不找碩一呢?碩二那兩個白目學弟才知道完全沒有跟人群互動的,講話態度言行舉止都很差勁,連自己惹惱別人沒感覺。

    總結在最後幾天裡面,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我至少當過學弟,才了解到學弟的感受,但是學弟卻沒當過學長,無法了解到學長的辛苦。從這兩位學弟的觀感來看,他們都沒有跟人互動,才發覺到沒跟人互動到頭來得罪別人也不自知。

    先從天兵學弟講起,他除了損失很好的機會外,從他對話內容顯得他很自私,對實驗室的儀器操作都不想學,更不想負責,卻又故步自封做自我的研究,也不會虛心學學長的經驗研究,對學長的內容又很有偏見,對學長講話內容更是有點挑釁感覺,觸怒學長又不自知,互動中的進退又其差無比,對大的問題仍然在於鮮少跟人互動,才更讓人顯得愚昧無知。

    從宅男學弟那邊看到就是他什麼東西都想得太理想化了,一個人際互動的成果都有人際上的交流,完全沒有付出卻想要成果,容易惹人反感。舉例來說,我晚上出去吃飯還要我幫忙買晚餐回來,我希望你跟我一起共享晚餐,並且閒聊之類的,你除了宅在實驗是玩電動之外,還想要我幫你買晚餐回來?你玩電腦會比出去走走套個交情還重要嗎?我好心要交接給你儀器操作你還認為儀器說明是學長義務要打好的嗎?搞不清楚立場又顯得人很無知,這就是這位宅男學弟的弊病。

    所以人是互相的,真正從這兩個例子看來,學到了待人處事的道理,由兩個學弟可以借鏡,缺發人際互動不要說人家孤立你,更可能是因為自己的白目舉止得罪人家又很無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