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創作]鬥棋


風和日麗的午後,炙熱的艷陽籠罩著整個公園,縱然天氣炎熱,依然還是有一群人聚眾在涼亭下,不畏懼這逼人的暑氣,反而那一群人圍觀的群眾所發出的熱情與炎夏的熱氣做一場競賽,原來那群人正在觀棋,屏氣凝神的望著大棋盤。棋盤的兩側各坐一個人,黑方那方坐的是一位中年男子,約有五段棋力,右手叼著香菸,凝視著棋盤棋子,神態自若的樣的,彷彿自己穩操勝算似的。另外一位是一位打扮得像上班族的年輕人,苦苦思索著這盤棋的每一步,自己雖然屬於先手紅方,但是棋盤上也找不出哪些攻勢可以放手一搏。
這盤棋紅方下得步步驚心,因為面對的不只是輸贏的問題,而是龐大的賭注,時間一分一秒流逝,也不到三分鐘了可以思考,面色凝重看著這盤棋,反觀執黑方的中年男子卻難掩這一抹微笑。

從這圖形來看,紅方炮要被黑車吃子,然而黑方馬也要順勢咬車,黑方炮也沉底待命,這棋對紅方來講想解也算非常困難,即使紅方棋力不錯,但是面對有五段棋力的黑方實在難以回天。
在苦思之際,一位少年卻經過此地,觀看這精彩的賭局,但是那上班族一見到那少年,彷彿鬆了口氣,但是這盤眼看沒把握要贏,對那位少年說道:「看來這次凶多吉少了。」
那位少年望一望這盤經典布局,說道:「要不要讓我試試看!」
此話一出,驚訝了在場圍觀名眾,面對黑方擁有五段的棋力,況且也是一場重要的賭局,即使那位年輕人跟那位少年有認識,也不太敢把這場賭注放在那位乳臭未乾的少年身上,但是沒想到那位年輕人說道:「太好了,救星來了。」趕緊把位置騰出來讓給那位少年坐。
這舉對圍觀的群眾來講更是面面相覷,畢竟賭局跟一般下棋分輸贏是不同的,紅方既然是劣勢方,大家曾看過那位年輕人下棋,進攻退守方面非常穩健,即使程度上略輸那位中年男子,但是圍觀群眾跟他對弈的人也鮮少贏了那位年輕人,萬萬沒想到那位少年居然想接下這盤棋,年輕人也回答得那麼爽朗,看來那位少年肯定高深莫測。
但是就象棋經驗來講,棋齡越高知曉的布局也越多,中局和殘局的經驗也非常豐富,更何況是打滾多年又有五段實力的中年男子,如果年輕人來下的話,對紅方來講可以力拚和棋,但是就以棋齡來說,那位少年肯定吃虧的,那位中年男子望著少年一眼,眼神更加睥睨,並語帶嘲諷說道:「就憑你?」
那位少年不理會中年男子的訕笑,對那位年輕人說道:「對了,棋鐘是怎樣設定的?」
「二十分鐘,一手棋加十秒,目前剩下兩分鐘,對面還有十分多鐘。」
「很好,一分鐘搞定。」話畢,隨手下了第一手棋。
  1. 車三平四  …………


「呵呵呵,動車阿...」那位中年男子笑道。
這一手也太出乎意料之外,在場圍觀民眾棋力少說有一兩段水準,卻想不到少年會有這舉動,想要出手阻止少年,但是象棋規矩摸子走子,落子為定、觀棋不語真君子。圍觀民眾又囁嚅了,只差那位年輕人神色平淡的觀看那一手棋。
即便這手棋出乎大眾意外,身為五段棋手的中年男子也不可能隨便車6進5吃掉無根車,況且他的自由時間還很多,他先思考先由車6平5吃掉無根炮來看,紅方會車四進八、馬八退六、最後車八進三連將棄車殺棋,所以不可能這樣下,短暫的思考下,也提起自己的黑車...

  1. …………  車6進5    2. 仕五進四  …………


再一次的棄子,要引誘黑方車6退1吃掉無根士,雖然這步棋那位少年思考神速,其實他早算到黑方車1平2開出來配合黑方的九路炮可以將軍抽車,棄士也是這考量,當然黑方一定要吃,否則紅方馬八退六下一手炮五平四馬後炮叫殺黑方死棋。

  2. …………  車6退1    3. 炮七平四  …………


再一次的棄炮紅方應該騰出空間了,黑方依然要吃,不可能下馬1進2吃紅車,豈不是令紅方馬後炮叫殺殺假的?所以黑方沒有猶豫,順手將炮吃掉。

  3. …………  車6退1    4. 車八退二  …………


這一手正是很強而有力,區區一位少年除了棄車、棄炮、棄士外,沒想到算準這一步,即便掉了兩子還是有強大的攻勢,這盤棋圍觀的民眾都知道,黑方車不可能吃掉紅方車,豈不是拿自己的優勢開玩笑?更遑論擁有五段棋力的那位中年男子,沒想到棄兩子之後居然想到這手好棋,那位中年男子也暗暗敬佩少年的實力了得,給予嘉許。
當然,連棄兩子的少年豈是那位中年男子的對手,況且又有五段實力的中年男子。在場圍觀民眾和那位中年男子都這樣想的。

  4. …………  車6退3

明知到紅不能吃,那中年男子仗著子粒優勢,反過來抓紅方炮,這一抓實在不妙,在場圍觀民眾暗暗驚呼,看來紅方要面臨敗北命運。少年見狀,也稍微思考下一步的應對。

  5. 車八平一  …………


但是面對黑方咄咄逼人的情況下,那位少年居然吃邊兵,下一步車想要沉底鐵門閂,正常人會下炮五平三閃炮,但是那位少年卻不是那麼想,想立即叫殺。

  5. …………  車6平5    6. 車一進六  …………


即使吃掉紅方炮解決了鐵門閂的危機,但是黑方潛在的危機立刻浮現,居然馬和車可構成連將殺的節奏。

  6. …………  象5退7    7. 車一平三  士5退6
  8. 馬二進四  …………

本來愜意的中年男子臉色頓時凝重起來,仗著子粒的優勢居然會被少年這樣玩弄,無奈只能進將,否則馬四退三叫殺。

  8. …………  將5進1    9. 車三退一  將5退1
 10. 馬四退三  象3進5   11. 車三平一  象5退7
 12. 車一進一  士4進5   13. 車一平三  士5退6
 14. 車三平四


一氣呵成,毫不手軟,即便五段的中年男子也無法解除這馬車連殺,萬萬想不到原本優勢的棋局居然被那少年棄子給贏去了,那位少年實力果然高深莫測,嘆為觀止。在場各位見到這精彩的殺局無不驚呼連連,拍手叫好,頌揚那位少年強大的棋力,果真英雄出少年。
「我...居然輸給了這位小鬼...」那位中年男子吃驚叫到。
整場那位少年用時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居然下出這種精彩的布局,看來這位少年棋力似乎遠在那位中年男子之上,隨後那位少年贏得賭金,揚長而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