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日記] 踏上東引之美(下)

    在我服役期間運氣算比較不好,除了遇到高裝檢之外,還要下基地、漢光電腦兵推和實兵操演,只差沒遇到過聯信操演。說到漢光,我對漢光在玩什麼把戲倒是很不了解,想當時五月的漢光,禮拜一堆玩沙包之後,禮拜二就搭合富輪返台了,此外還避掉冬季棉被換成比較薄的棉被,返引就同袍幫我換好了,運氣不錯。至於實兵操演,因為正逢我2172T快要退伍的關係,將積來的假期都都要放光,外加眷探返台假榮譽假的關係,實兵操演都是我的島休日,一想到就很幸福,無條件早假。跟我同梯次的人還玩了一整個禮拜的實兵操演,強烈對比,我是順便跟上一梯2171T的一起體驗島休的路程。這現象可以告訴我們,軍訓一定要修好修滿,差8天可是差非常多,姑且同梯次的離開,自己要晚幾天走之外,還有就是有可能討厭的行程接踵而來,諸如高裝檢或基地等,像我修滿就是避掉漢光。修軍訓可以翹課,當兵可以逃兵嗎?光是替代役面對軍訓沒有折抵,而後悔得要命,正遑論是服常備役的我們。看著同一梯離去總是不好受。
    其實高裝檢就沒什麼好講的,說到高裝檢很累,我好像也沒印象,由於我並非裝備負責人,要保什麼洞洞兩表,負責到處支援鬼混,演演戲擦擦裝備,我比別人還特別的經驗,我除了在五都營區之外,還跑到九八高地支援站哨,此外還跑到虎嶺舊幹訓班,隔天就是去支援當射擊指揮,在九八高地搭夥還去基部連。並負責保養么兩洞砲,九八高地雖然爽,但是我對志願役的印象奇差無比,雖然說據點很輕鬆,但是他們根本就沒什麼盡好自己本分,我自己廉價勞工更不想去盡責,正所謂上梁不正下梁歪,排長跟士官的命令又不統一,何以去整頓軍紀?根本就是領乾薪的廢物,一個盡自己安官的都玩智慧型手機,何以要求站哨要如何規範。至於虎嶺,那根本就是天堂,去那邊看書看到爽,看了所有的好書,當兵可說是讀書量最多的地方,讓我知識提升一個檔次,諸如快思慢想、麥肯錫、倪匡系列書籍都從那邊看來的。至於高裝檢當天,自己也去二極廠帶安官,睡過二極廠,那邊非常寬敞,簡直是天堂,可惜的就是我只有待過一天而已。後來想想真是與眾不同的當兵之旅阿!

    過完高裝檢,下完基地之後,就是烤肉活動,在東引兵役,總是考了三次肉吧!第三次就是眷探,跟著父母親一起吃烤肉,所以三次都算蠻爽的也可以說烤肉都吃到怕了,算是一年來烤肉頻率超極高的吧!伴隨著主辦者的帶動氣氛,真是難以忘懷的烤肉之旅。
    東引就是唯一一家7-11,物美價廉,在本島很貴,但是在東引就相對比較便宜,買了還順便送發票,東引的7-11可說是讓我不好的回憶,話說每逢佳節倍思親,想念家人又在外島孤單的看得外面美景,喝了酒就被制止,後來被罰勤兩日的哀傷,當個兵而已,就如同帶著狗鍊的狗,無比淒涼,那種滋味真是不好受,當然有人為了五斗米折腰也就算了,還有人為了五斗米當著畜牲,國軍本身就是畜牲,行為跟畜牲沒兩樣,志願役就是一群外面混不下去的人,當著畜牲被人羞辱,島休中,體會一點點自由,就要在麥茶裡面裝酒,或者是在民宿無限暢飲。島上居民刁民就是刁民,彷彿軍人就是命賤,拿錢叫作理所當然,盡好自己的服務就是心不甘情不願,民宿垃圾太多,或是太亂,就要跟指揮部抱怨一番。還有一次島休和同袍吃炒飯時點不同的炒飯,還被拒絕,要求我們要點同樣的炒飯,這樣還比較好煮。這種要求還頭一次見到。這讓我體會到一件事情,當人就好,何必當畜牲呢?自由永遠無價。
     說道眷探,我們是中秋節慶擴大眷探,所以可以跟隨著行程去,表演不錯,非常精彩。表演完之後就跟隨著行程去參觀了。
一日甲兵,終身甲賽
    我是住在今有緣民宿,電腦很爛,沒有遊戲電腦又會被重製,優點沒有缺點一大堆,頂多只是住著比較舒適而已。民宿的東西我就順便照了。
    安東坑道裡面非常深邃,樓梯很深,下去之後要爬上來也要有一定的體力,我在虎嶺要去指揮部時也經過這邊,沒有下去過,可以參觀,濕氣很重,真難以想像住在那邊的感覺。
    東引來說就是東湧燈塔了,爬上東湧燈塔看外面的景色真是美不勝收。
    忠誠門上去就是南澳了,左右兩旁就是廟宇,想當初白馬帝王時,自己也扮演小王爺的說。跟隨繞境體驗民間習俗,是獨特的體會。
    國軍也有正妹,上前消費時後順便偷拍的。
   順便偷拍一下我們營長,那時候在操演,很精彩。
   東引也有些木製建築,看起來有古色古香的風味。
    東引酒廠那邊還可以試喝一點酒,品嘗久的芳香。
 
    在三山點總是要搭乘一下當駕駛員的快感阿!
   士兵帶著小蘿莉駕駛兵器。
東引就是人少,攤販也就只有這樣一排而已。
俗稱的東引地雷,碰到會痛的。
    聳立的陡峭之壁,就是一線天了,蔚為壯觀。

   眷探之後,眨眼間也即將退伍了,自己在島休時刻也出去逛逛,雖說剛下部隊西引都跑透透了,但是想要參觀東引的景觀時,已經快要退伍了,趁這時刻趕緊逛逛東引的風景,我自己很討厭搭乘計程車,除非有同袍邀請我搭乘,即便是去南澳打網咖,自己比較喜歡徒步去南澳,欣賞風景之美,雖然說去外島就當作去旅遊,每次回想起來島休旅行的快活時光,徒步踏遍整的島嶼,花花草草,壯闊的景觀如今還是映入眼簾,美不勝收。那當兵會有怎樣的損失呢?當然是有,當兵就是政府剝削我們廉價勞工合法化的管道,我失去了過節在家裡跟自己家人吃大餐的喜悅,失去了表妹結婚喝喜酒的時機,更失去了我重要的網友要來,結果沒辦法赴約,更失去了國中同學會的時機。得到的補償只是領著廉價的薪水,望向志願役都領四萬多的總薪資,我們就體會夏天熱得要命、冬天冷得要命的冰火島,開銷也比台灣高的島休,夏天要忍受炙熱的高溫還要搶電風扇,還外加睡在宛如廢墟的營區。每逢下傾盆大雨必淹水,空間狹小人擠人,上鋪起身還會撞到頭,等等諸多不滿。一千塊的加給就可以打發我們,望向志願役的將近一萬元加給。去當兵,才知道當個兵有多幹,有多不平衡。去當替代役,就只是被凹的公務員而已,可惜沒辦法體會到在陰間小小的滿足感,不懂的陰間疾苦。珍惜自己在陽間的時光,自由無價。每當自己八點起床,從從容容吃完早餐去公司上班,那種幸福的滋味,和回想起當兵五點半起床的時候,總歸一句話:還好我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