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心得]淺談文明帝國5


        話說這款遊戲可說是讓我荒廢一個禮拜的電子毒品,一款回合制的戰略,我大部分都寫一些關於小遊戲的心得簡介,因為大遊戲太複雜了,況且有更多人都寫得比我還詳細,無法展現出獨特的特色。有鑑於一些遊戲簡介太過於官方,況且遊玩之後頗有心得,遂寫一篇出來看看。
    我對這款遊戲的評價是非常好玩,除了上癮度非常高以外,畢竟是單機遊戲,退燒也很快,但是遊戲性層面非常高,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武力征服外,還可以外加外交勝利、文化勝利、科技勝利,所以遊戲多樣性非常的高。說要譬喻的話開局有點像世紀帝國、後期有點像紅色警戒,遊戲勝利的條件又有點像工人物語7,回合戰略外加六角型格數更像三國志11,和一般戰略遊戲相比這款比較特別是一款回合戰略的遊戲,玩家可以選擇其中一種勝利。
    外交可是重大一環,正所謂弱國無外交,你不論想怎樣勝利,就務必外交,和AI做一個交涉,外交有啥好處?舉凡開放邊境、更換奢侈品、更換金錢、甚至慫恿宣戰、議和等等,總不能像世紀帝國二差不多,兵造完淹過去就行了,這款遊戲要在AI裡面鬥智,外交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覬覦鄰國的土地,奪取城邦和豐碩的資源,主動出擊必然受到各國譴責,犯眾怒,集體圍剿。不管什麼制度,即便是武力取勝,更要懂得外交。所以如果想要奪取敵人領土,就是集體圍剿先發難搶奪領土的AI,受到其餘AI譴責之後自己也參一腳,藉機順手牽羊奪走領土,簡易來說要佔領領土不要當第一個。我看過還有更高竿的就是奢侈品換金錢、利用金錢攏絡侵略性強的AI,要他攻打其他國家,還有就是預先借款(舉例向AI借款300、你每回合還10元持續30回合),所以外交根本就是勾心鬥角、各懷鬼胎,玩家可以用AI的習性搶到先機,這是遊戲非常好玩的地方。
    先來淺談一下遊戲介面資源,food.png是食物,遊戲中非常中要的資源,地圖上能看到2個food.png就是一個單原格內有只要市民分布在那的話,就可以產出兩個食物、production.png就所謂的工具舉凡建築物或單位生產就仰賴production.pngproduction.png越高,城市建造建築物的時間就越短,gold.png指的是金錢,金錢能做什麼用呢?前期金錢是用來軍隊或建築物的維持費用,後期是購買軍隊或是建築物用的,當然還有外交和贈送給城邦的籌碼,都需要用到gold.png,前期不太可能用gold.png去買建築物或是單位,除非你是威尼斯,這張圖的重點是在於領地內只要有人民分布在那,才會有資源生產,切記是要有人分布在那才會有資源,除了主城本身會自產除外。
    science.png就所謂的科技,任何東西研發都要仰賴science.png,研發像是治陶術,弓術生產弓兵等等,有了科技才能有先進的建築可建造,科技的高低是看人口的大小,以上圖為例,宮殿產生科技3點,然而有3位市民,所以科技值每回合+6點。至於人口成長部分宮殿產food.png2點、草原food.png2點、森林food.png1點、有大象的food.png1點,注意、每1個人要扣2點food.png,我有三人要扣6點food.png,所以生產6點,人口消耗6點剛好耗盡0成長,完美呈現出前期古代科技缺乏時候,人口數量伴隨科技發展,但是平原就算產量最豐盛頂多自給自足,很難有新的發展。
    由這圖片面上看到的就是奢侈品的分布圖,奢侈品能做什麼用?奢侈品在經由改良之後可以增加幸福度,如果是只要你國度有不同總類的奢侈品,就可以增加幸福度,當然是要經過工人改良才行。如下圖:
    只要有一種奢侈品,就可以增加4點幸福度happy.png,但是同種類不能累加幸福度是必要的,幸福度越高可以越快開啟黃金之日,資源增產量就會爆增,此外幸福度為負值,產量就會下跌、如國-20導致變成不滿angry.png,就會發生暴動,城市可能會倒戈。

    有些奢侈品是戰略上的考量,就稱為戰略資源,馬匹和鐵礦是前期資源,種點在於產馬和造兵,如果只顧著衝科技,沒有考量到戰略資源的匱乏,就無法生產該科技所屬的兵種,舉例騎士要馬、劍士要鐵礦...等。後期石油和煤礦也是非常重要,奢侈品除了自產外,當然還可以貿易取得,但是因為貿易產生的劍士只要貿易中斷而缺乏鐵礦,劍士的傷害會扣50%,要注意。
    玩到後期,可以因為科技的發達和建築物的建造,還有工人建造的單元設施,在大量的人口下還是可以持續產人,圖中顯示food.png因為還產生26左右,人口增長外,產額外1人還需要九回合,只要人口正值就會成長,平值就會停滯,為負值的話人口就會減少到平衡點。最後還差點漏掉文化值,文化除了邊界的擴展需要外,更重要還有社會政策的產生。
    文化值是文明帝國五做得最成功的地方,其他的模擬戰略系列,內政軍事或金濟是可以詮釋,除了文化是無法表現,但是文明帝國確做到了,只要有部落必有文化,文化如何影響生活所需,文明帝國表現得淋漓盡致,只要有部落就有社會,有社會就有文化,只要有文化政策,那些都富含文化的精隨,他可以影響的範圍實在很廣,我先簡單介紹一下,傳統政策是單一城邦領土擴張的最佳利器,只要是不想建造分城,就用傳統政策,可以加速主城發展。自主政策是擴展分城最佳利器,不想要孤城逐漸擴大,而是想要另外開闢新的分城,自主政策可以輕易加快速度。榮譽政策是軍事,虔誠政策主要增加信仰、贊助政策是城邦的交際、理性政策是科技、探索政策是探索未知地帶(基本上是海域),商業政策是金錢、美學政策是文化。所以文化帶動政策,也帶動了生活的每一件事物,完美展現出文化在現實生活中的長處,我們不禁要想一下,是否因為科技的進步,而忽略了科技始終是文化的推動呢?
    這款遊戲有兩種文明,一種是威尼斯共和國、另外一種不是威尼斯共和國。為什麼要這樣區分呢?因為威尼斯和其他文明的發展方式總是與眾不同。正常遊戲規則就是在一個定點定居之後,有需要生產開拓者在另外一處興建王國,威尼斯不一樣,他不能生產開拓者,這樣豈不是無法和其他種族競爭?絕對不是,他的副城市是用買的,本來的威尼斯商人取代原本的大商家,可以去城邦將地買下,變成威尼斯得傀儡城,除了地段外還外加城邦的軍隊也被收買,假如一個軍隊要強制征服城邦的話,除了大幅降低其他城邦的好感度外,還外加其他AI國家的關切,況且那個城鎮還要建法院...等之類的設施重新發展。然而相較於其他文明,威尼斯有個顯著的缺點,無法看上一個黃金空地另起城鎮,像是開局時可能很缺鐵礦或是馬匹,他不能在那有那些戰略資源的空地建城,所以在城鎮興建上處於被動。  
    除了AI要競爭以外,媲美於AI不同的小聚落就是城邦,城邦的特色並非要擴張版圖,和玩家競爭勝利條件,而是要在一個小城上穩穩定居,他的特色比較單純,就是跟城邦培育好感度時好感度高就會贈送給玩家驚喜,初次見面會送一點點金額,好感度高的話要看城邦特性,軍事型城邦可以每十幾回合送軍隊、宗教是信仰值、海洋是食物、商業是快樂值、要得到城邦的好感度就是要滿足他的任務,有的是特定的奢侈品、基本上是你沒有辦法去生產的,不過可以靠貿易去取得,只要好感度高還可以奢侈品共享,不過城邦只要時間越久,好感度就越低,直到歸零,如果要維持好感度,贊助政策就很重要了。
    除了建築物外,最有意思就是奇蹟了,不同的奇蹟有不同的效果,這是很有意思的,像是我的大圖書館,建造完成之後還外加贈送你圖書館,此外還有免研發時間的一個科技,物超所值,當然奇蹟可並非說建就建,就是要用搶建,只要建造圖中別的國家先建好,自己的奇蹟就不能建造,當你只要還未建城的奇蹟被別國搶先建好,你所建造一半的奇蹟轉換成金錢,這樣造成國家建設就會空轉,但是奇蹟建好就物超所值,非常划算,所以奇蹟能搶就盡量搶,搶到就賺到。

    勝利方式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是武力征服取勝,取勝的方式比較單純,就是將全部電腦的首都攻克即便獲得勝利,武力征服比較特別的是注意一些事情,像是城邦佔領太多時幸福度要隨時注意,當達到負值時就要開始整治內政,增加幸福度,否則負值太多輕則減低戰力,重則暴動倒戈,還有外交方面也會受到集體撻伐的對象,人民也不希望生存在時常發動戰爭的國家,如何攏絡別國和安撫人民可說是在武力征服上重要的課題。  
    除了武力征服外,還有就是文化勝利,文化勝利的方式就是比較和平,以現實生活來解釋就是文化交流,像是日本的ACGN在國與國之間的傳播,彷彿為了接收日本文化,很多國人都想學日文了。就是將你的文化傳給國際,將文化影響所有國度,有一種叫做旅遊業績,特色就是將其點數衝高,去影響其他文化,旅遊業績怎麼來的?就是建築酒店之類的建築物,或是有大音樂家、藝術家之類的偉人發表巨作,存放在自己的國度裡面,去增加旅遊業積。條件就是將旅遊業積衝得比其他國家的文化值高,就是文化征服一國了,只要征服全部國度,就邁向勝利了,換句話說旅遊業積就是文化的攻擊力、文化值就是該國家的防禦力。假如別國的文化值突破天際怎麼辦?正常的方法就是派音樂家去該國家巡迴演唱,大量增加該國家的旅遊業積,其次就是用原子彈...正所謂有問題就C4搞定,就如同這款遊戲有問題用原子彈搞定,就會成為原子彈下的烏托邦國度。
    外交手段也是一種勝利的手段,就是在聯合國成立之後拿到一定的票數,請問要怎樣達到外交勝利?絕對不可能攏絡AI,因為他們也是競爭對手,唯一的辦法是攏絡周遭城邦,讓他們變成你的盟友,自然票數就多,此外還有其他辦法,像是蓋奇蹟建築物紫禁城、還有將自己國的宗教變成國教,還有自己的意識形態變成代表等,都可以加快外交成功速度,絕對不可能是攏絡其他AI邁向外交勝利。
    如圖所示,要邁向外交勝利攏絡城邦是基本手段,等到聯合國就是邁向勝利的節奏。
    科技勝利是比較單純簡單的,唯一算是不用跟別國互動就可以邁向成功,像是外交勝利要和別國競爭城邦、文化勝利是要看別國的文化值、武力更不用講了。科技勝利就典型的單純處理內政就好,只要比別人早一步邁向勝利,就獲得科技勝利,除了科技難以研發外,太空火箭更難以製造,所以要邁向科技勝利,算是最單純也是純內政的東西了。
    然而不論邁向怎樣的勝利,武力總是基本盤,尤其是難度越高,武力越是重要,國防武力可以遏止鄰國的侵略與進攻,文明帝國5就算是多元勝利、也算是令人詬病的地方就是發展武力永遠都是優勢,這是一款戰略遊戲中殊途同歸,多少武力可以攻城掠地奪走資源?搶地段,武力總是優先考量,前期要派武力阻擋蠻族的入侵,後期又要派武力保衛國土,免於國家的侵略。所以不論要何種勝利,都是要有軍備。
    總結一切文明帝國5,想要富強國兵邁向勝利,彼此間的資源總是環環相扣,食物產人口、人口產科技、科技又可以解鎖建築物,軍備可以掠奪資源、保衛國土、又有政策的加持,政策又仰賴文化...等。均衡發展總是最重要的功課,沒所謂的標準答案,想想看之前想拼軍事缺乏財政、想拼科技卻又被鄰國征服土地、有時候被外交手段封住我國的貿易,想攻打鄰國又被城邦圍剿...等。好好的均衡發展,是邁向勝利的一大步。


5 則留言:

  1. 其實有辦法可以買到AI的票來做外交勝利的,這常常會需要用到城邦被打掉太多,票數不夠的情況下。要成功買到票的條件最好是 1. 意識型態一樣 2. 擺外交官(好像一定要有外交官才能買票) 3. 先買AI 的票在把所有城邦買起來, 推測是有可能AI 知道賣你票,你就會外交勝利所以不肯賣,所以最好先把AI 票買起來後再把所有的城邦買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受教了,原來還有這方法,用外交上奢侈品利誘做交易,會有2票規定要投給你。
      不過城邦被打掉太多還有辦法就是把城邦打回來XD!

      刪除
    2. 要把一堆城邦打回來,很麻煩阿,而且打回來之後的外交勝利,根本就是征服勝利了阿 XD

      刪除
    3. 也對,有些城邦又離太遠了XD!
      你是不是說玩家對戰?電腦我印象中他不太愛打城邦阿!

      刪除
    4. 對了,除非電腦是威尼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