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心得]改變成真

    「改變台灣,從台北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說到柯文哲,想必就聯想到這句台詞,讓我印象深刻。我對柯文哲總是非常好感,自從我出生以來,看過唯一最傑出的政治家。他那種勤政愛民,市民如己,又苦民所苦,可說是從行醫以來,就展現出那種親民的風采。這本書就全釋出真誠樸實的感動,偉大親民的胸襟,值得一讀的好書。

    從一開始的政治素人開始學習,想辦法贏得市長的選舉,實在很不容易,在面對豺狼猛獸般的國民黨,濫用國家機器,無所不用其極的造謠抹黑,從來不改變他的熱沈,成功的選上市長,實在強悍,也可能是連勝文的顢頇與低能,蔡正元的最佳助選,抑或是民進黨不提民候選人,都是讓他當選成為市長的關鍵,但他如何掌握民心,眾所追隨,實在是很不容易。

    故孔子說:「民無信不立。」這句話在領導者之間是奉為圭臬。然而台灣對於不公不義卻沒有生氣,是個很嚴重的問題。書中提到,馬英九說六三三沒有達到,要捐半薪而食言,謝長廷說沒選上總統就要退出政壇而食言。兩者都是政客說謊的要素,其實不在乎捐半薪能否解決問題,而在乎說話完全沒有誠信,根本就無法立足。孔子寧可不要富強國兵,也不要豐衣食足,也要講究誠信,反觀台灣人民呢?吳敦義謊話連篇,競選副總統還可以順利當選,豈不是人民的愚昧與無知嗎?或說苗栗人普遍智商低落,走了劉政鴻,卻又選上了徐耀昌,蕭規曹隨浪費民脂民膏,導致債台高築,豈不是苗栗人自做虐不可活嗎?所以柯文哲的誠信與找回良心,更是我們效法的對象,更改變了人民對政治價值的抉擇。

    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柯文哲面對挫折打擊解決方法,書中提到:面對挫折有幾個反應,憂懷喪志、憤世嫉俗、走火入魔。然而挫折的打擊下,柯文哲選擇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他有提到過,他被監察院、衛生局...等輪番修理,有次調查局問他:「你買的塑膠椅在哪裡?」柯文哲:「我回去找找看。」調查局:「你沒找到就涉及公務人員貪瀆罪。」柯文哲:「我找到呢?」調查局:「就涉及偽造文書罪。」林益世的六千三百萬貪汙案都不去查,去查三百九十元。這讓我想起我在業界寫程式的經驗了,自己辛辛苦苦比別人用心去規劃程式,結果成績卻比別人低,因為在於別人寫得比較簡略,卻完整功能。自己倒是披荊斬棘,寫得比較多樣化,卻稍少了幾樣功能。我就覺得很缺乏成就感,為什麼總是短時間內交那種作業,卻非要趕時間般的做比較簡單。在短時間內做完哪來的創造力?我們可是工程師,又不是技術員。短時間內又很不想寫程式。所以後面有空閒時間,卻又沒什麼動力去學程式了。挫折真的是對自己選擇的東西一種極大的考驗,再怎樣的興趣也可以磨到沒興趣,柯文哲面對的挫折也並非常人能忍受,他能更積極態度去面對,更是我們能效法的。

    柯文哲最厲害是傾聽弱勢的聲音,並且懂得了解年輕人,走遍整個角落,像是辦公辦都更,改變老舊的住宅,並開始發揮年經人的創意。在國民黨縱容自己人貪污腐敗,又批鬥年輕人不努力的草莓,卻把利益往自己送。官逼民反下柯文哲重視著年輕人,傾聽年輕人的聲音,向天下人納為己用。連勝文開出了新生高地下化的白痴政見、又認為社子島是島的無知與愚昧,里長訴求瓦斯桶的為害,連勝文又牛頭不對馬嘴的講瓦斯管線...等。柯文哲是身體力行走遍整的角落和連勝文的走馬看花成為對比,了解每一個里的需求,確切解決問題根本之道,實在偉大。

    在十一月二九的選戰過後,我總是檢討著這選戰到底給我們什麼樣的價值,宛如官渡之戰袁紹敗給曹操這樣。連勝文的昏庸與無能,又不聽從楊實秋的建言,宛如袁紹不聽田豐的指示。任用蔡正元這奸臣。柯文哲網羅天下英才為己任,正所謂勢弱只因多算勝,兵強卻為寡謀亡。面對自己又能做到什麼呢?柯文哲不懂政治,就如同自己不懂程式。他能從政治素人成為傑出的政治家,我又能不能在資工系之間的競爭下角逐一席之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