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心得]人生不設限

 
    當你沒有雙手時,你會不會沮喪;當你沒有雙腳時,你會不會難過;當你沒有雙手或雙腳時,你會不會痛不欲生。然而在這世上,確實沒有雙手或雙腳的人,他帶來的並非是悲憤與絕望,卻給我們樂觀與希望。當我看過這本書之後,帶給我的是震撼與衝動,有時會熱淚盈眶,有時會令我拍案叫絕。當然,這本書在我心中有所啟發之外,也是在軍中閱覽時堪稱為神作的書籍。
    其實這本書我總是愛拿以前所閱覽賴東進的著作乞丐囝仔做比較,一個是自身的艱難挑戰;另一個是外在環境的艱困;一個是有基督教的心靈依託,另一個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一個是自己的行動有所受限,另外一個是家庭因素的設限。但是都有共同的特色,都是難以想像的煎熬,並且熬出頭來而出人頭地。看過之後都是令人感動而讚嘆。
    就以人氣來講,這本書發行日期為2010年十月為第一版,然而在短短兩個月時已經是第13刷,光是出版日期的評估,就可以看出是本膾炙人口的好書。至於我稱之為神作是因為他並非給我看到彷彿神一般深不可測的樂觀積極態度,而是給我看到如凡人的一面,面對艱難的挑戰而歷久而不衰,展現出超乎凡人的氣勢,人總是有悲傷、沮喪,遇到困難而萎靡不振,而他也是如此,從出生而發現他沒有雙手、沒有雙腳,此外,還有父母的無法忍受、同學的訕笑歧視,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總總困難,他曾經想要自殺過,也想要逃避過,也希冀能長出手或腳,但都沒有實現,這些障礙,如何克服挑戰,進一步而柳暗花明,就是這本書的精華所在。   
    其實作者也並非永遠樂觀,也是有悲觀的時候,他有講過在他十歲時他的負面情緒淹沒了他的心靈,在他受限的生活中、不像其他小孩那樣自由自在,即便再怎樣的樂觀也充滿了大量的負面情緒,那絕望一度讓他想自殺,並且用好幾個手段,後來都無疾而終,他有提到過,當負面情緒在你腦子裡,你選擇關機、並把注意力集中在解決的辦法上,而不是問題的本身。也就是說,負面情緒找上你時,你是有選擇的,你有甚麼幫助,你去尋求幫助,你可以想像更美好的生活,並採取行動實現他。
    正所謂態度決定高度,這句話雖然老生常談了,但在這本書提到之後就變成金玉良言,因為改變態度所產生的力量,那種力量改變了他的生命,帶他到從沒想像過的高度。而它也能帶了同樣的體驗。所以樂觀可以充滿了力量,讓人可以控制情緒的能力,擁有樂觀的看法,並調整態度,充分利用壞情勢,當無法改變環境時,改變看環境的方式。
    有時惡耗突如其來,所遇到的負面情緒逐漸腐蝕你的心靈,因為那些東西都無法防備的,無法去準備迎接這災難,並不是像謝坤山那種斷雙手斷單腳又瞎了一隻眼睛,也不是像其他人車禍中終身癱瘓,有時是小小的惡耗讓你悲從中來痛苦難耐。假如你心愛的電腦因為故障而重灌,你千辛萬苦放在D槽的A片卻是付諸流水,無法體會到每天閒暇時看A片打手槍那種小確幸,卻又難以啟齒去告訴同學或者是父母,怕遭惹來訕笑或嘲諷,那種啞巴吃黃蓮真是有苦說不出,在那時段你自己可以為了自己辛苦存放的A片默哀,也有抑鬱沮喪的權利,你可以找出和你有看A片的同好尋求安慰,你也可以在PTT發文討拍,都是你的選擇,但是時間過後呢?你不能總是在那種極度哀傷的生活中渡過吧,你可以從心再花心血載A片再次存放在D槽,或者是有個前車之鑑去備份檔案,甚至是好好交個女朋友,開始人生積極的一面。困難總是隨之而來,面對的困難,轉個念就好,並且更加積極去面對人生,說不定D槽的A片消失之後反而改變了頹廢的作風,開始交到女友也說不定。
    有句話說家有本很難念的經,相對來說人人也有本很難念的經,不管遇到怎樣的困難,嘗試去轉個念吧,你有悲傷的權利,當然也有改變心態,樂觀進取的權利。







1 則留言:

  1. 如果你懷疑自己的能力,力克說:
    當你懷疑自己能否實現人生的目標時,請信任那些願意助你一臂之力,以及能夠指引你的人。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糟,力克說:
    當我的父母看到我出生時那沒手沒腳的模樣,他們也不禁懷疑上帝到底在想什麼。然而,今天我過著完全超乎我們想像的生活。我只能說:「我的受造奇妙可畏。」你也一樣。

    如果你正面對人生的變化,力克說:
    在掌控你不想要或突然發生的變化時,第一步就是保持警覺,迅速認知到你即將進入一個新階段──無論是好是壞。覺察到變化可以減輕壓力。

    如果你正打算放棄夢想,力克說:
    告訴自己再多撐一天、一個禮拜、一個月,再多撐一年吧。你會發現,拒絕退場的結果令人驚訝。只有拒絕再試一次的人才會被打敗。

    如果你心裡憂傷難過,力克說:
    在悲慟的另一邊,有一條不同的出路,會讓你更堅強、更堅定,讓你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我會為你點出這條路。

    如果你曾經失去某人或某物,力克說:
    你可以去幫助另一個人或做另一件事,當作紀念。

    如果你灰心喪志,力克說:
    受傷後如果能多動一動,有些傷口會復元得比較快,人生的挫敗也是如此。

    如果別人對你的看法不斷影響你,力克說:
    「標籤」可以提供誘人的藏身之處,有些人拿來當作藉口,但也有人超越了它們。

    如果你害怕跨步往前,力克說:
    我有個朋友是健身教練,我聽過他對舉重訓練的學員說:「去失敗吧!」這句話真是鼓舞人心啊!當你盡力到全然耗竭,下一次,你就可以超越極限,打造更多力量。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跟孩子談心,力克說:
    愛的碰觸、關懷的凝視,可以讓心亂如麻的孩子放鬆下來。每個孩子都想信任父母,父母的保證是全天下最有力的安全網。

    如果你曾有輕生的念頭,力克說:
    十歲那一次,如果我讓自己的臉再往水下沉個十多公分,或許我是能結束短暫的痛苦,但代價是什麼?我將看不到在夏威夷海邊與海龜一同游泳、在加州衝浪、在哥倫比亞潛水的開心男子。不要去犯我幾乎犯下的過錯。

    力克語錄

    ◆如果一個沒手沒腳的傢伙也能在全世界最頂尖的海灘衝浪,那麼任何一件事對你都是可能的!

    ◆在艱困的時光中,依然能夠前進,關鍵就在於,你不是以能看見的,而是以能想像的事物,來引導你的人生。這就叫作信心。

    ◆你不應該看著你所缺乏的過日子;相反地,你應該過一種「只要敢夢想,什麼都做得到」的人生。

    ◆不要把每個面皰或皺紋看得太嚴重,因為有一天,你會碰到真正麻煩的大事,那時你要怎麼辦?

    ◆緊緊抓著舊傷痛不放,你就只是給那些傷害你的人力量,讓他們控制你;可是當你原諒他們,你就切斷了跟這些人的連結,他們就再也不能打擊你。千萬不要以為寬恕他們是放他們一馬,你這樣做不為別的,是為了你自己。

    ◆站起來和倒在地上,哪個感覺比較好?你天生不是在地上打滾的,你要起身,一次一次又一次,直到全然釋放你的潛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