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課程]邏輯課-3(命題邏輯語言)

    這次的課程在於歧異和形式化的語言,上一篇心得文我舉象棋的例子,象棋也是有語言的,共同的形式化語言在於棋譜的座標表達可以讓別人知道你表達內容,當兩隻車在場上,說車吃士,到底哪隻車吃士,很容易讓人誤解,假如走到指定的位置呢?又要如何表達,棋力再好,也要靠棋譜的表達才能跟人溝通,假如有人說車六進四、就知道要動哪隻車,要到哪的位置,一清二楚。邏輯學也是如此,如果沒有形式化的表達,一直說對面的邏輯有問題,不用說當事人,連旁觀者也一頭霧水。

    在表達自己的見解之前,先檢討日常生活中造成論證上的問題,歧異(ambiguity)、含混(vagueness)、開放(open),歧異又分兩種,語法歧異(syntactic or structural ambiguity)、語意歧義(semantic or lexical ambiguity),語法歧異就是結構上的歧異,舉例來說,鼓勵幼稚園提供(全日性)服務,和鼓勵幼稚園提供全日(性服務)是有差別的,一種就單純服務幼童,另外一種就是Kobe國度的差異。

    語意歧義就是,我常講別人:「人有七竅,你已經掌握了六竅,不錯,再加把勁」,乍聽之下是褒義詞,不過我是暗諷別人一竅不通。
    含混在於之前看網誌有一篇數學不好真正原因,從他例證數學好與數學不好的差別,我看了到是嗤之以鼻,因為沒有指定在哪區間定義數學好,也沒有在哪區間定義數學不好,我可以解釋建國中學數理資優班全班倒數幾名稱之為數學不好,我也可以稱奧林匹亞預賽落選的稱數學不好。本身為理工人,做任何相關研究,就避免含混出現,當我對樣品定義low quality或是 high quality,樣品特性會解釋得一清二楚。
    開放就是語言新造的詞彙,舉凡從PTT網路上都會看到新的造詞,鄉民、t2d大神、柏油、瓦力值。當我們在談論瓦力值,28歲男人娶56歲女人,瓦力值為28,假設瓦哥20歲去和原文73歲阿嬤一夜情,我們計算出53 x (53/20) = 140.45,瓦力爆表,差不多年齡差140歲一夜激情。(資料來源:民明書坊你不可不知道的瓦力值運算)
    再來就是形式化語言,當每個語句或命題都可以用
    (1) 語句(或命題)符號 P, Q, R, ……
    (2) 真值函映(或連接詞): Ø, Ù, Ú, ®, «
    (3) 輔助符號: ( , )
    這符號怎樣運用呢?舉例來說,若下雨為地濕,下雨設為P,地濕設為QØ設為反例,若地濕為Q,地不濕為ØQ,表達出來為P®Q,就可以簡化成命題符號。P®Q « ØQ®ØP。這就是一種符號的表現,將複雜的語言簡化成形式與言,是形式化的作用。

    以上是這章節的課程內容,歧異和形式化都讓我們受益良多,近期政治人物上的語言,妖言惑眾、道聽塗說不勝枚舉,記者也聞之起舞,以客觀公平公正為虛,行造謠抹黑之實,學懂邏輯、才可以明辨是非,分析利害關係,是邏輯課的精隨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