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課程]邏輯課-1(什麼是邏輯)

    身為理工的人,邏輯方面總是特別厲害,既然很厲害為什麼我還會想聽這堂課?答案就是表達能力,因為即便是思考再怎樣有條理,無法用文字的敘述表達出來,再怎樣理性的思考也是枉然,所以這堂課就很重要了。本身這課堂的名稱很吸引我,聽一下之後,老師展現出群眾魅力,並且讓我覺得可以更深層了解邏輯課程,遂寫成一篇心得。其實裡面內容是將老師課程運用在於生活周遭,並且印證下來,所以打上這一篇,加以分享。

邏輯課

    什麼是邏輯,邏輯就是一種講道理的學科,舉凡柯南說因為毛利小五郎說兇手是A,結果柯南反駁說:「兇手是B,因為毛利小五郎說的保證不是兇手。」雖然說讀者一致認同,但是沒有道理阿!這樣柯南就無法繼續演下去了,即便是毛利小五郎說的話永遠被打槍,即便是讀者認為這是一種flag,但是柯南也要點出證據,像是指紋之類的去選擇兇手。

    每當我跟同學有約時,我遲到之後,我總是會說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迷路了,可是瑞凡,人生的道路上跟迷路沒有什麼關係,同學保證不相信,直接說塞車那可能就是理由了。同學可能會相信你說的話。反之,如果馬路上幾乎都空蕩蕩,然而赴約地點與路程路又很短,那同學可能不去相信你說的話。所以邏輯是講究道理的。


EX1
   貪污是錯的
   阿扁有貪污
  
   所以阿扁錯了
EX2
  小明的智商很低
  小明是苗栗人

  所以苗栗人的智商很低
    從例子1的角度來看,錯誤範圍很廣,有殺人、放火等。貪污是其中一種錯誤,貪污又有很多人都會貪污,不只阿扁,還有014也會貪污,由數學集合表示:"錯"⊃(數學符號指的是包含於)"貪污"⊃"阿扁",自然"錯"⊃"阿扁",所以喊再多次阿扁錯了嗎?阿扁依然是錯的。反觀例子2,雖然"智商低"⊃"小明",但是"苗栗人"⊃"小明",苗栗人和智商低不能畫上等號,因為這兩個題目完全沒有給予任何關連,有可能互為獨立事件,不能小明的智商問題,反映出整個苗栗人智商的問題。

    所以為什麼邏輯很重要,因為有道理之後才有辦法系統化去研究,並且增強說話與思考能力。就以現在的八仙樂園的粉塵事件來說,因為粉塵是會爆炸,所以他們不顧生命危險去玩粉塵,爆炸是他們的問題?但是把場景替換一下,假如你好友去游泳池游泳,然後就溺水了,結果救生員當時在打瞌睡沒救你朋友,你會指責你朋友,說不會游泳就不要去游泳嗎?簡單來說,你們花錢參與活動,主辦人員要確保你生命財產安全去參與活動,在團員都遵守規則前提下出事情,責任歸咎在於主辦單位,八仙樂園相較於游泳池,粉塵爆炸相較於溺水,主辦單位相較於救生員,就不會去檢討受害者了。題外話,當然專門檢討受害者不見得也是理工人,因為理工人普遍邏輯都很好,粉塵爆炸這種常識來看,又有可能是文組那群缺乏邏輯概念的自命不凡在檢討受害者也說不定。

    所以為什麼要學邏輯,因為邏輯本身就是一種推理過程除了日常說話以外,包括數學和科學的推論。對我而言,學這個就是為了啟發性,更有條不紊的表達自己的意涵,即便是邏輯很強的理工人,說話總是不知所云,就欠缺解析自己講話的內容,藉由專業上術語的提升,才可用清晰的邏輯去表達我要講的內容,這事我認知邏輯所學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