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心得]哆啦A夢 Stand by me


    曾幾何時,哆啦A夢是多少人的童年回憶,而今,看了這劇場版,真是為之鼻酸。
    想當初幼稚園的我,面對著種種挫折,總是哭喊著想要哆啦A夢來找我,或者是上小學時,又想要哆啦A夢陪伴我,解決多少難題,直到國高中,才知道一切都是荒謬可笑,這些未來的道具,不可能發明,因為根本是神器,不是道具。近年來看了哆啦A夢,才開始重拾藝術的觀點,細細品藏,回想為之狂熱執著的哆啦A夢。
    電影雖不長,只有九十分鐘,在這裡看著,雖說是耳熟能詳的劇本,也是我們小時候看過無數次的片段拼湊起來的短篇,你知道蛋中的靜香第一眼看到的是出木杉,你知道大雄長大後會去拯救在雪山受困的靜香,你知道大雄吃了令人討厭的藥,要擺脫靜香,結果靜香來救,你知道靜香在結婚前會突然後悔說出不想嫁了,你甚至知道哆啦A夢離開後會回到大雄身邊,當你對每個劇本都瞭若指掌時,但是這部電影總是讓人感動你。
    當大雄的軟弱與無能的時候,是否看到自己的顢頇?當大雄被欺侮的時候,是否看到自己的無能?當大雄每當用哆啦A夢解決道具之後,看到的是自己的依賴心很重。回想我自己,是個非常缺乏獨立心的人,在大雄的身上,卻是看到我的影子,總是看到想要依賴別人幫我解決問題的影子。即便是我文筆不差,我數學很強,那些都是大雄沒有的,但是宛如缺點的拼圖,卻是一點一滴的拼湊成我,顯現出我自己的全貌。
    人,總是需要超越現實的東西,填補現實的空缺,哆啦A夢就是這麼棒的拼圖,拼湊完成現實所缺乏的東西,幼年的我看的是夢想,成年的我看的是回想。為何鼻酸,如離別的故人,永不能相見的感受,而這篇哆啦A夢,則是拼湊起童年的回憶。
    人總是要獨當一面,如同我出社會,面對的是工作,接受的就是考驗,不再是學校庇護下,面對的是現實。如大雄也脫離哆啦A夢的依賴,開始自我要求,他看到的就是胖虎的欺侮,面對的是畏懼,靠的是自我解決的能力。能轉變就是靠的自己的獨立心,擺脫哆啦A夢的依賴並自我獨立。
    所以在這篇劇場版,真的勾勒出很多的回憶,令我魂牽夢縈,心有感觸,有所省思,真的是一篇很棒的著作,雖然對故事的劇本如數家珍,倒背如流,卻也讓人細細品嘗,用心體會,強烈建議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