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心得]時間越用越有價值



    這本起源也差不多在軍中看,不過在課程方面觀念非常多,我只能邊看邊做筆記,好讓自我隨時翻閱,並非沒辦法憑空將心得文寫出來,只能慢慢閱覽慢慢寫。
    
在繁忙的社會上,或者是莘莘學子都需要一定量的時間去完成某事情,然而在無形中時間往往就很快的浪費掉,殊不知自己在做什麼不只是你我,更是一些主管也有這樣的困擾,姑且不談我們不擅長時間的規劃,那些主管也對時間的分配頗不滿意,況且他們也並非尸位素餐之徒,可見時間的規劃你我都非常重要,也是一種很重要的課題。
    
一開始,他給我當頭棒喝就是設立目標,區分輕重緩急,講到這裡,我自己也要開始設立目標,不能培訓無關緊要的技能,即便可以,也要將時間規畫好,並且找時間去執行,我自己為例,比重最重的就是程式訓練,一來這是我將來要吃飯的工具,或者是在公司應徵中毛遂自薦的籌碼,我排為最重要,其次是英文,基本上未來工作的需求量並不高,但是普及率很高,正所謂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英文即便用不到,培訓自己未來的可是重要指標,比重不如程式設計,但也非常重要。第三點我排象棋訓練,因為象棋是我怠慢中激發我積極度的一個橋樑,況且我有點決心想要訓練好,以就業來講並不重要,但在就業之餘也要譬如社團般有另類的專長。最後就是自己的大學一些重要科目,雖然忘記不少,但是多少複習一下也可以增加記憶力,並非書到用時方恨少,而是說加強自己大學的本業,這點也是很重要的。其餘再來充實自己其他能力,並非是聽別人說都OO了,你還有時間XX,而是說時間規畫好你想做什麼都可以。
    
裡面有分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長期目標比較遠,諸如托益700分以上...等。或者是將來一年存100萬,我覺得這些目標要伴隨著短期目標努力成效才會達到。其實我有點遺憾是沒有立即訂出來,有個風險在於執行效率很容易低落,因為沒有明確目標,但是目標太遙遠或者是時間訂得太短,都是沒辦法去達到的。
   
所以長期目標要伴隨著短期目標的狀況去達成,我自己原則是先穩住自己的學習狀況,再來探討要立定什麼目標,先嘗試看看,如果錯誤再改進也不遲。
    
其次就是講究工作成果勝於工作時數,這是我需要探討的,我自己在程式設計寫得很疲憊時,我希望的就是適當的休息,並非執著去完成它,因為我覺得後面做事情很容易因為我的態度而虎頭蛇尾,完成度不佳,所以不管做什麼事情,只要疲憊之後我就需要給我自己的休息時間,這樣才能讓我自己讓下一次執行時更有效率,可以出外看看風景,或做運動,其實視野寬拓,心胸也寬闊,你也可以想很多事情,適時的休息室很重要的。
    
為什麼時間上的失衡,有很多原因,第一點,你是否浪費太多時間在小事情上面?第二點,是否浪費太多時間在無意義事情上面。有時候時間浪費掉了,可是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這點就是很重大的問題了,自己要嘗試積極一點,限制自己不要做無意義的事情,諸如上FB或噗浪,除非必要,但也不要沒事情去瀏覽網頁...等。限制時段比較好,最好將無用的事情放在晚上,諸如要關心一下國家大事,總是會上PTT蒐集資訊,但是有時候會被PTT上大量的雜訊給吸引住,覺得很有趣味就想一探究竟,網路上花花草草總是迷人,但總是浪費大量的時間,所以要給自己克制住。
    
他的重要一點就是關注最佳成果,而非投入最多時數,舉例來說,自己的程式設計,口口聲聲說要練程式練程式,總不能靠說或者是盲目投入就有成果吧。很簡單的道理,請問程式要寫什麼?要練到什麼成果?其實我自己在探討時,在寫java總是有點問題,可是太拘泥又太浪費時間,所以講究效率一開始要從C語言碰起,並非我放棄java而是要轉個彎專精熟悉的語言,重點是要習慣寫長時間的寫程式,適應它,自己還沒習慣,就學陌生的程式成效太低了,所以優先順去去改變一下,一開始去學C語言,進階去學C 的資料結構,熟悉後就學Flash,起步先這樣,最後再學java成效最高的先碰,再碰成效低的,這樣就有比較高的成果。
    
思考、行動、評估、改變。這句話是我自己的座右銘,我自己也經歷過研究所的生涯,也體悟到如何去做研究。這幾句話是看這本書體悟到的。我自己去評估一下,我以前研究生時候不懂怎樣做研究,等要知道研究所要做什麼時,我已經畢業了,有點惋惜,不過也學到研究所的觀念,不管是學什麼領域,這觀念受用不盡,尤其是這本書籍,更貼切映證這八字箴言的重要性。首先不管是學什麼,做什麼很大的專案,就要思考,這就所謂學而不思則罔,給時間找資料,這是很大的學問,其次就是一段時間還沒有頭緒的話,就行動吧,只顧著思考,沒有任何行動,時間往往一分一秒流逝,結果沒達到什麼成效,書本上寫說不要只顧著找浩瀚的資料沒去給基礎的結論。我則是想說思考時間要給期限,然後期限到了就去行動吧,等到做一段時間之後,比較清楚找出方向性,有時候真的是做了,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評估就是衡量自己的成效,自己覺得做得好還是做得不好,都要自己去評估,做得好繼續保持,做不好,想辦法去改進,這是很重要的一環。改變,四句中非常重要的一句話,改變有很多層面,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改變自己散漫個性,改變自己學習習慣,改變自己的觀念,改變有很多,我看過電影有一齣戲是有人從窮困潦倒變成一個成功的人士,重點在於change change change,他自己這麼說的,可見改變是多重要的。雖然改變本身有陣痛期,讓你非常不舒服,但是熬過去之後就是你的了。有人批評你說將來你會多魯蛇,但也不必全然灰心,你自己有改變自己的權利,讓自己更成功,改變與否,要看你自己。
   
重要就是規律的運動,因為運動可以讓自己更快樂,做事效率更高,規律運動對於各行各業辦事成效可是重要的加持,書本上寫說運動釋放出腦內啡可是讓自己放鬆,讓自己非常快樂,僅次於性愛。另外就是規律的作息,重要是睡滿八小時,有很多人說自己睡眠時數多少,多有精神,書本上是講說那是他都在撐,並非真的有精神,其實睡滿八小時可以讓自己隨時保持精神飽滿狀態,效率非常高,這很重要的功課。如果要讓自己做事達到最高效能,就是適時的運動、外加充足的睡眠。
    
以上主要並非推薦這本書的好處,或者是內容,主要是檢討自己的生活作息,將內容符合自己的狀況去檢討與改進,這是我寫這篇網誌的目的,其實我寫那麼多,頂多是這本書的冰山一角,但是重點都寫在裡面的。如果想參考還有哪些觀念,可以推薦買書來看,看完之後還要順便做個筆記,並且檢討自己的狀況,那些都是受益無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