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有感]在浪費一年的光陰下尋求他的價值


    如同大家所說的,當兵一年根本就是浪費時間。確實,是很浪費時間。但是,難道只有浪費那一年的時間卻留下空白的一年嗎?其實不然,雖然我很羨慕很多人可以不用服兵役,可以空下了一年寶貴的光陰去做自我的人生規畫,雖然我很羨慕很多人去做替代役,不用在軍中受到太多的約束,雖然我很羨慕有人去應徵研發替代役,不用去領時薪9.8塊的哀傷。但是當個一年的兵至少感觸良多,也學到很多東西。
   在新訓時刻也有類似的感想,在破曉時班長在樓下大喊:「洞六洞洞,部隊起床。」或在操課時,也配合著進度實施按表操課,在什麼時刻做什麼事情,都有計畫性。雖在結訓前所學沒什麼屁用,在業界一無事處,但是至少實際體會計畫的重要性,在有限的計畫下下大幅提升效率。因為軍隊會強制要你學很多沒有必要的東西,要你做很多沒意義的事情,要你背很多沒有用處的準則,不過你可以去嘗試去實行,你會有不同的體驗,諸如練習單戰讓你去訓練做事情的態度確實得去完成它,背準可以嘗試去訓練怎樣做很有效率把他完成,反正腦袋放空也是浪費時間,不如把事情做好。就如同把你關進鐵籠中,強制你去背長恨歌或出師表,你還是去完成他。
    抽到了有線電兵,開始接受有線電兵的二階段訓練,內容實在沒什麼實用性,我倒是喜歡隔壁資訊組的資訊課程,正所謂歡樂無線、淚灑有線、血濺多波道。我正巧是淚灑有線組,歷經了流血、流汗又流淚的有線電組,所學到的技能在業界也用不太到,但是至少學到熟能生巧的歷練有志者事竟成,至少把觀念運用在其他地方,嘗試去執行,就有不錯的成果,唯一的方法,不管做任何事,都要摒除誘惑,專心去做你認為有價值的事情持續的一小時,你就會有不錯的成果,只差自己要自我要求,強大的意志力。此外,在二階段訓也可以訓練出基本的體能。
    好不容易從二階段訓出來,開始了另外一種軍事生涯,下部隊,因為不小心抽到了東引,而展開了外島之旅,普遍來說,東引可說是志願役的天堂,好山好水好無聊,加給很多很難在島休把錢花完,休假也不容易被召回,加上事情較本島少又輕鬆很多,睡眠時間也多。至於義務役就認命一點,島休有休等同沒休,加給得少島休的開銷又大,只差較本島幸福的少公差,又很多的時間可以休息,其它就算了,我是在營部連,營部連的特點在於伙食很棒,但是卻彷彿住在廢墟裡面,雖然風景很美,但是裡面就像要倒閉的經濟農場裡面,下雨必淹水的爛房間,還外加濕氣太重,裡面的棉被都生鏽了。不過在閒暇時可以閱覽裡面的書來看,也發現到裡面有一本本的好書。其中一本是創意X創業,另外一本是交涉力,其實往往閒暇時,才知道做了什麼才是最有意義的事情,像是在忙碌中空閒看書等等之類的。有人可以在當兵這一年的時間將貪食蛇破到四萬分左右,何不思考這一年的時間充實自己呢?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想法,開始展開了訓練之餘,所幸第一步就帶電子字典。
    然而電子字典後來完全不能攜帶,因為軍中有很多無意義的規定,讓我覺得很挫折,當然還有幾項事件之後,讓我覺得軍中的生活根本就如同畜牲般的對待,簽志願役根本如同跟狗一樣,只能對著主子汪汪叫,想想看有軍人會批評馬英九這無能的執政嗎?就跟狗不會咬自己的主人一樣的道理,自己崇尚當人的自由,不想被綁鐵鍊般的拘束,想想看為什麼有些志願役為了五斗米折腰呢?仔細想想當兵有尊嚴嗎?當兵確實存很多錢,就如同妓院的妓女也有很好的收入,同樣都是沒有自由、沒有尊嚴,當兵的人絕對不會說自己是軍人,就如同妓院出來的沒有人說自己是妓女。當然志願役也有放置一些很好的福利,這是因為盡可能的蹂躪義務役,好成就志願役有自我安慰的想法,把義務役弄得豬狗不如,遊說說當狗的志願役過得多好,好蠱惑義務役簽下去。去當過就知道了,當兵永遠做表面功夫最擅長了,你想想看為什麼要開放智慧型手機?答案很簡單,因為要誘騙無知的年輕人以為當兵多自由,好讓國防部可以說當兵可說是很開放的,結果只是玩文字遊戲,限制時段、限制區域...等。怕資安違規,禁止帶照相機?智慧型手機更不能帶。怕儲存電子硬體不能帶掌機、隨身碟...等。智慧型手機應該更不能帶。為什麼開放?就做表面工夫阿,好讓國防部可說嘴。為什麼不能帶筆電、電子字典...等器材?怕資安違規,充滿了矛盾在國軍內部,長官們在捧更上位者的LP,就如同馬英九只會舔共這樣,最後受苦的都是我們。表面上說當兵多自由,我們當過兵的都笑了,再怎樣給我們自由,也不如外面的自由;再給我們像家的感覺,還是真正回自己家最好。想想看每天督導莫名其妙冒出來,早上出現、下午也出現,半夜又出現,早上督工作內容,下午督內務,晚上督誰是否就寢,對了,還有應付長官貼什麼智障的飲水量表,自由呢?我只能笑而不語。
   其實也不完全悲觀,雖然不能帶電子字典,也可以展開自己的學習之道,我想練象棋,不能用打譜軟體的話,為何不自己帶棋書去看呢?很多人在當兵中也在自我要求,自己也需要這樣要求自己才行,後來發現我自己也可以看棋書,不用排棋譜,讓我領悟到,雖然會有很多限制,並非限制讓自己固步自封,找尋偷懶的藉口,而是讓自己創新。讓我回想起自己幹部研習營的生涯,老師就教育我們在種種不利的條件下雞發自己,所已在軍中種種限制之下,自己也能在途中自我成長,而不是一種藉口。
    軍中還有比較特別的在於團隊中的自我培訓,在團體生活中你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跟著這些人往往會是生活中重要的人脈,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無論好或不好,在這團體中可以培養團體生活。舉例來說,你可以看到精實的義務役,並效法他,想想看某某碩士畢業的義務役,做什麼事情自我要求就非常高,做事情都一絲不苟,又非常積極主動,我自己看了都非常慚愧,我個性是面對不喜歡的事情就會散漫懶惰,喜歡的事情就會非常積極。我很敬佩這群義務役,並且發現一堆有特殊才藝的人,讓我覺得有些人就算不會念書,但也能在社會上活得很棒。當然你也看到彷彿是廢物的志願役,只會出一張嘴巴而已,什麼事情都做很差,嗆人最擅長,自己也行為不檢點被懲處,想想看你自己找工作希望不要像他們這樣,你討厭這樣的人,也不希望人家討厭你這樣。反正他們當狗慣了也不懂得當人,或是說他們只想爽爽領錢當志願役,都是一群在業界中太廢不爽領薪水太低,才只好進去當志願役的,自然能力好不到哪裡去,更何況志願役缺人非常嚴重,濫竽充數屢見不顯,外界薪水穩定怎麼還會回來當志願役呢?自然覺得辦事能力跟廢物一樣。當然無論好或不好,在這團體中可以培養團體生活,所以軍中並不會完全不好,好好接觸各式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
    軍中最特別的就是讓自己更成熟,在軍中會遇上一堆幹事或者是很不爽的事情,你自己很不爽時看看別人,別人遇上更多讓他自己不爽的事情,事過境遷,過了就算了。我自己沒有接業務,所以我就被調去支援站哨,讓我體會到什麼叫做好的長官,什麼叫做爛的長官,好的長官如連長,遇到任何事情都會不厭其煩的叮嚀,讓連部做得更好,自己做任何事情都以身做則,譬如說打掃廚房大掃除,自己就將環境整理得非常清潔,真是佩服,反觀某位排長,就非常廢物,自己都在那邊爽,不問世事,結果出包之後還要下屬扛責任,至少自己也分的出來好的長官或者是爛的長官差別在於哪裡?也可感受到如果你認為志願役領那麼多薪水,自己做好份內工作並且積極進取,那是理所當然的,以後你去公司上班,領公司的薪水,自己也要非常的積極,因為領多少薪水做多少事情,領義務役的薪水,理所當然可以擺爛、放空,但是自己身為公司一份子,就要積極進取,就如同連長那樣。後來經歷風風雨雨,遇上不好的事情真的是事過境遷,算了吧!想想看現在,如果你為了小事情發脾氣,那是很幸福的,在軍中總是幹事一堆,網路上如此,生活中亦是如此。如同網路上所說的,再怎樣不爽的事,一切只是回憶而已。記住,當自己想賴床,表示自己過得很舒服,為了小事而抱怨,表示自己過得很幸福。
   後來運氣真的很不好,下了基地,體會基地的生活,懷念起2164T的同袍,都不用下基地,更不用高裝檢,自己非常的羨慕,下了基地,為了打靶,我們從營部連千里迢迢走到橫山靶場,幾乎走遍整個東引島了,非常辛苦,正逢七月,天氣非常酷熱,巨大的太陽不時照著我們,彷彿要把我們烤熟了,都感覺到太陽都快要殺人了。中午時段還要躺在地上就寢,全副武裝,非常辛勞,渡過這辛苦的時段,當然基地期間更是非常辛苦,站夜哨沒有補休,4:30就要起床,幾乎每天都是如此,時間彷彿慢動作進行,疲憊、不堪,身心飽受煎熬,在基地那段時間,才了解到下過地獄才知道什麼是天堂,當過兵才知道人間的美好,退伍後,那歡樂的時光我們需要去珍惜。
    最有意思還是基地那段有線電訓練,不像是通校那樣,不用考臺操,只要接線就好,我們通訊排也看到各種不同的考試內容,有手旗等等內容,即使我們通訊考接續方法很迂腐,很爛,但是沒事情在那邊接續,慢慢體會,才知道不管做任何事情,總是要慢慢來,正所謂性急則吃虧,欲速則不達,不想去鳥那些嘴砲的長官,自己還是必須慢慢接線,把東西做到確實,想想看新訓班長講的話:不要你快,要你確實。自己確實做好,熟練了之後,才有辦法做快。想想看接續要怎樣去被覆、怎樣交叉之後確實迅速將兩條線拉好,就是要先慢慢來,找出自己盲點,才有辦法迅速確實做好,真的。
    過了基地,開始了退休養老生活,也閒暇去看看一切辛勞,領悟到一件事情,當兵就像被強姦,你不能抗拒就好好享受他。我們是義務役,又稱為不願役,當兵就是被國家強暴一年,可是你怎麼不轉個念,享受被強暴一年的快感呢?好好去學習,想想看那些告訴你該怎樣做,你自己要好好檢討改進,多跟團體相處,別人就會多多告訴你團體上的缺失,譬如說自己不擅於團體相處,不擅於言詞、不擅於和人溝通,他們總是會告訴我該怎樣做,有時候忠言逆耳,自己聽起來很不舒服,自己也要好好檢討自己,多多磨練自己身心,對未來就業上都有幫住,當兵最大的好處就是前進業界的Buffer,好好檢討自己,對自己是受益無窮的。
    最後,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我可能會想選研發替代役,或者是一般替代役,軍中雖然苦,但是也是一種特別的經驗,雖然不能將男孩轉變成男人,但是也讓自己心智成熟不少,如麥克阿瑟所言:「如果有人用一百萬買軍中回憶,我一定他媽的趕快賣給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