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心得]皇家特使.王位爭奪戰(Royal Envoy: Campaign for the Crown)

    很久沒有玩這種類型的遊戲了,所幸被我找到,我也非常喜歡玩這類型的,是一款時間管理類的遊戲,玩家依照任務的指示,在特定的時間建造特定的物件,或產生特定的資源來達到通關的目的,在資源的配給上面分配除了靠手速之外,更要靠觀念,想想看世紀帝國要如何短時間內升城堡,但是在我玩任何的時間管理類型中,這款算是最益(ㄓㄥˇ)智(ㄖㄣˊ)的遊戲。
    這款遊戲的起始資源總類和建造羅馬競技場比起來少很多,不過在我評為益(ㄓㄥˇ)智(ㄖㄣˊ)遊戲時,難度是高很多的,和上一作品相比,這款就善良許多,你可以先觀摩新地圖的概況,腦中盤算要如何配給,再分配給工人去執行任務,就是工人開始動工那一剎那,時間就開始計時了,這款是除了金錢是無限從房舍生產外,木材和食物資源非常有限,大部分要建造Sawmill再派工人用金錢換取木材或是建造Market用金錢換取食物,價格每400單位的黃金換50單位的食物。看看圖片上面的Glutton,他真的是路霸,要求要用400單位的才有辦法兌換通行,背面還印著Starving的看板,那麼胖還那麼容易餓喔!
    還有些關卡很特別,就是周遭不是漆黑一片,或者是霧濛濛,需要一些諸如Pirate借給光明,或者是將路燈整修好,有時候Pirate還要充當路霸,要錢才准通行,當然Pirate並非永遠提供光明的,要持續性金錢上的援助,才准pirate持續升火。
    有些關卡要建造Well,房舍才會運作,不過也僅限沙漠那關卡,相較於其他類型的遊戲,這種遊戲算是非常多樣性。不同關卡也不同的新鮮感。
    這關卡比較特別在於完全沒有資源,完全沒有資源,完全沒有資源,很特別要說三次,我是看了提示才知道第一步要做什麼,有了這觀念將來要破Challenges會比較有概念,Challenges就沒有提示了,不過要靠自己在原關卡建立的觀念去通關,上網找資料?那就沒意思了。
    和建造羅馬競技場相比,這款遊戲的工人數量就非常重要了,上一作品幾乎都是兩位工人打天下,這作品可不行,有些關卡給你多到不能再多的工人數量,有些就不會了,當給你少少的兩位工人時,你能做什麼?工人太少效率低落,舉凡建造Chalet要三位工人,你必須還要再生產一位,還有有些關卡要工人去伐木場、農場或是礦場生產資源,請問要如何分配呢?唯一的理由就是多多生產工人,這關卡就是pirate在野炊,結果煙霧瀰漫,需要2500單位的金錢才會停止,這樣才可以用Castle去生產工人。
    這關卡是我覺得最有趣的一關,這彷彿是有任務要解,你自己要依序去解謎,達到通觀條件,面對這個關卡,對我來說需要一點點提示,否則真的要繞遠路去解謎了。
    這遊戲很貼心的地方在這裡,提示會寫得淋漓盡致,一目了然,我是看過初始的攻略,就可以繼續遊戲下去,舉例來說Cabin雖然產的金錢很少,但是建造時需要的人力少,花費也少,甚至是同樣是可以增加50點happiness的Cottage來說,一個只要25單位的Food,另外一個只要50單位的Food,在Food或者是Wood都要精打細算來說,要建造什麼效率最高可是要考量到玩家的智慧。
    這也是我認為非常有趣的關卡之一,多想幾分鐘你可以不用全部的路線都打通,確實,第一次玩就全部路線打通,結果時間不足,只能拿一顆星,第二次玩經過精密的計算,不建造Sawmill我只有245單位的Wood,天阿,要接關還差5單位!第三次參考提示才破的。果然是益(ㄓㄥˇ)智(ㄖㄣˊ)遊戲,真的,還有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有限的資源方面給的資訊太少,像是伐木之類或是採果糧至少要標示出該區塊有多少資源,我們就可以更高的效率去分配人力下去。
    這是原本地圖通觀示意圖,要全部都三星才可以打Expert mode,什麼!還有Expert mode?其實標準的自謔才會想玩,我是不會想碰阿。如果Expert mode還可以三星全破的話,根本就遊戲狂人,當然我是沒興趣因為就只是將時間壓縮之後,要你去通關,關卡還是跟原本的一樣,只是工人要更有效率,資源配給要更確實,我是沒這本事。
    通關之後就可以挑戰Challenges,我覺得非常益智又非常有趣,像是從原本關卡學來的將一些建築物拆除後所換來的資源,假如有些廢棄的建築物整修需要50單位的木材,舉凡Sawmill要整修需要50單位木材,但是拆除之後可以回收500金錢,說不定會更有價值,當全部關卡都通關之後,挑戰一下Challenges會非常有趣。
    舉例來說這就是第一關,在通往Statue前要建造橋樑,請問資源要怎樣分配呢?建築物要怎樣配置呢?
    第二關更有趣了,要達到200 Happiness時,難道要付10000過路費嗎?就你通關的知識累積起來,還有沒有別的方法,自己想出來會很有成就感。
    總結來說,光是Adventure模式,越後面的關卡越讓我Reset好幾次,基於我想要全部破三星為理由,難度卻比以往還要高,思考要更靈活,所幸有提示,讓我輕易去解題,相當初之前玩的頂多Reset 1、2次就輕易找出任務達成的技巧,這款還要靠上面的提示去解,所以難度高上很多,如果是遊戲達人的話,可以挑戰Achievements全部拿到,不過對我來講是不可能的任務就是了。




1 則留言:

  1. 載點:
    http://www08.eyny.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9030712&highlight=%E7%9A%87%E5%AE%B6%E7%89%B9%E4%BD%B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