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日記]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我撰寫這篇文章時候,是因為這一句讓我印象深刻,不知何時開始,可能是高中生涯吧,現在已經到碩二了,由於自己也常經營部落格,或者是在PTT發表自己的文章,回想到這句話,讓我印象很深,難以忘懷,藉此寫這邊來分享我的見解。

詞:胡適
醉過方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會做我的詩
就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從這四行節錄一下胡適所寫的詩,但是前面兩行並非表達重點,我就跳過,但事後兩行你不能做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卻讓我感觸很多,寫文章的創作方面,或從國小到大學的國文課裡面的感觸,想想看為什麼文章得不到老師的青睞?但是後來想想,為什麼要得到老師的青睞?一直想想以前如何寫出一篇好作品,但是分數總是比別人低,後來想想也真是可笑,一個守舊的中文老師,一個填鴨式教育教出來的品質,一個文人相輕的態度,教出來的作文不會太差,但是卻箝制了學生的思想,缺乏了創造力,更失去了作品的靈魂。
    遙想高中當年,作文總是寫不好,很簡單,作文文體有很多種,記敘文、論說文、抒情文...等。每個文體筆法都不同,加上身為理工思維的我寫理很擅長,但是不會寫情,更不會敘述景,這是理所當然的,人總是有擅長或不擅長的,但是老師就硬要我背優美詞句,名言...等。諸如韓愈說的:「師者,之所以傳道、授業、解惑...」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如果描寫景物的話,就背說修辭法,把很多寫景很好的全背起來,後來想想,老師的教法很智障,導致把我高中教成智障。正所謂當兵前智多星,當兵後派大星。經過這種教育洗禮,我國文作文程度變成派大星了,彷彿跟當過兵一樣悽慘。
    為什麼會有這種落差呢?理由很簡單,俗話說:「萬物的起源都要靠記憶。」這點我絕對承認,算數學也好,寫程式也罷,或者是精進自我象棋的棋力。反正一定要背背背,有背才有辦法成長,為什麼我會越背越好呢?因為有結構性,在其他人的眼中來講就是要理解。有組織,有架構,越背越好,才塑造出我數學不賴,程式不錯,象棋也有一定水準。要學會記憶,才真正學到東西。國文老師叫我們背一堆有的沒的,也是OK,但是我沒組織,沒結構、更沒興趣,除了很難背起來外,外加背了不會運用,運用了也不成章法,作文當然不好,假設我給國文老師出個程式考題好了,好心一點給他Open book,我看也跟智障一樣寫不出來,呵呵。
    那真的背那些國文東西有用處嗎?我想也有用處,看我現在所學能寫一手好文章,也算是平時愛寫部落格吧,當然也用上以前所學的,但是背了誰的文章能寫得向那作者一樣好嗎?我想絕對不可能, 這要開始點出「你不會做我的詩,就如我不能做你的夢。」這句話的意涵了,這句話每個人的見解、用意,感想都不同,更因為每一個人的文化背景、知識、歷練都有所不同,才有不同的感受,如果要鉅細靡遺的揣摩作者本意,那就要把作者的背景、歷練聊若指掌,才比較正確知道詩詞本意,但是中文系的假如連這方面的取材都不願意,還自以為是的揣測,還真的很天才,更確切的來說是天生的蠢材。就如同莊子的魚樂之辯,你不是魚,哪知道魚的快樂;你不是作者本人,哪知道作者表達意涵?
    寫了那麼多,才知道國文老師要我們背那麼多垃圾,如果沒有想通的話,背了也是忘,以後也用不到,甚至寫出來的文筆不到別人的十分之一,因為缺乏思考,缺乏創造力,更是缺乏了靈魂,不了解作者,怎能寫得跟名作者一樣好?就算把名作者的文章全背起來,如果自己有悟性,自成一格的筆法寫作,就算金庸也不可能仿造我的筆法寫出比我好的文章吧!總歸:你不會做我的詩,就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6 則留言:

  1. 我超級超級超級認同你說的話....
    以下是例子:
    課文內容有一句提到"藍色的窗簾"
    老師:"這意味著作者現在的心情是憂鬱的.
    順便補充一下若是紅色的話就是...白色是.........."
    作者:"這TM只是個藍色的窗簾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認同,這句話也耳熟能詳了,不過很好奇是課文內容有一句提到"藍色的窗簾"老師:"這意味著作者現在的心情是憂鬱的。作者:"這TM只是個藍色的窗簾啊...
      我是有疑問是真由此事情還是網路人云亦云?

      刪除
    2.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7/2/8/0/101728026.html?coluid=123&kindid=0&docid=101728026
      找到來源了,可以過目...

      刪除
  2. 課本的謬誤
    http://tw.myblog.yahoo.com/cathy-h/article?mid=152&sc=1

    詩人親自講解
    http://big5.taiwan.cn/wh/dswh/twwx/200804/t20080416_625578.htm

    結論:中文老師頗ㄏ

    回覆刪除
  3. 俗話說:「萬物的起源都要靠記憶。」
    http://www.ptt.cc/bbs/Education/M.1194510536.A.2E3.html
    是參照這文章來的,異曲同工。

    回覆刪除
  4. 感謝分享,寫得很好,給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