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心得] 一級玩家


    一齣令人高潮迭起拍案叫絕的影片,看完之後心情澎湃不已,劇本來說節奏緊湊,有些東西並非我接觸過的,由網路上評論,但是等到鋼彈開出那橋段,更令我驚奇萬分,居然美系風格會有日系東西入鏡。看完了這齣片,讓我重新認識知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劇本一開始就是未來的世界,放置大量的彩蛋編劇的劇本,老實說很多彩蛋我都不知道,並非影響觀看劇情,這是成功的鉅作,在現實中,主角是寄人籬下的窮小子,唯獨VR的虛擬世界來滿足另外一個自我。主角在虛擬世界中,好像太空戰士七的克勞德,不過先進的VR情境,讓我聯想到動畫刀劍神域。從故事中Halliday留下了三把鑰匙,可是過了五年,積分榜上仍然沒有出現任何人的名字,引發一群人趨之若鶩,找尋鑰匙的下落。
    人們在這虛擬世界綠洲中,遊戲的設定上有點弔詭,刀劍神域初期的設定是玩家上當,進入角色不能陣亡的殘酷世界。這內容設定就是玩家陣亡就進度歸零,隨然不像刀劍神域連帶現實世界也會陣亡,不過這懲罰性太大,對玩家來講應該望之卻步才對,不過這款遊戲倒是一堆人遊玩。小蝦米也可以戰勝大鯨魚,面對懲罰性較高的遊戲內,主角找出關鍵線索去完成第一關卡,在玩家的嘗試下,這關卡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才對。唯獨主角智勇雙全,到Halliday畢生博物館內找尋線索,說也奇怪,裡面居然空空如也,唯一發現線索的只有主角也令人弔詭,大家只埋頭苦幹破關,不情蒐了?
    當然,很好奇女主角的真實身分,在劇本中男主角對女主角一見鍾情,然而實際見面之後,我們笑了出來。面對男主角打扮宅男模樣,像似學生,女主角打扮有點像35歲後的女人,我跟同事就調侃說這有點瓦力值才看上眼。女主角說男主角不喜歡現實的長相,對我來講姊弟戀不排斥我是衷心祝福。事後調查女演員24歲,我們目測是35歲左右。
    面對第二或第三鑰匙,裡面也充滿著懸疑與解謎,讓玩家能深歷其境,我們可能不了解鬼店,或者是魔幻歷險,但劇本的動向,讓我們可以體驗這場景的氛圍,隨著裡面的主角去探索其中奧秘,最讓人印象深刻就是,我們在解謎魔幻歷險時,並非是達到終點,而是去慢慢探索,體驗遊戲。
    看完電影,雖說精彩好看,彩蛋很多,處處有驚喜,但是比較少有省思,然而遊戲體驗中,跳脫框架去解謎是裡面的驚艷之處,倒可以細細品味,對電影的感觸也令人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