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日記] 3天高雄之旅(第一天)

    旅遊,是探索的起點,也是成長的起點,探索與體會,是旅行中最大的經驗,徒步踏上異鄉,體會異鄉文化。旅行就是在自己住膩的地方,跑到別人住膩的地方。每次的旅行會讓我更成熟,會讓我自己更成長,眼界更為遼闊,尤其是鮮少旅行的我,更是讓我開拓視野。這次旅行的目的就是我好友在高雄當替代役爽兵,我就特地南下看他,因為我跟我好友交情不錯,況且他也快要退伍了,在他退伍之前我就去找他遊玩,順便看他過太爽的環境,好好參觀參觀,也因為交情很好,玩個三天兩夜也沒有連假,直接跟公司請假,理由當然寫出遊,還真的批准了,就是一場三天兩夜的高雄之旅。
   早上八點起床,搭乘十點的高鐵,那天正好是爐石戰記開新的副本,我就打個一兩場,赫然發現九點了,才匆匆忙忙趕到板橋,沒想到路程才30分鐘,好整以暇地等待,等了20分鐘後,成功搭上高鐵。當時好友打的電話沒接,還被好友念了一頓。
    搭上高鐵,車廂還蠻寬敞的,我個子很高,膝蓋是碰不到前面的座椅,可見位置野上也不會太吃虧,中途欣賞外面的風景,感覺高鐵速度還蠻快的,窗外的景色倏地掠過,可能速度太快的關係,還會有點搖搖晃晃,有點不舒服,速度很快,半小時之後就到了台中了。
    順便拍攝了商務艙的圖,座位比經濟艙寬敞,還外加插座和音樂可以聽,很舒適的環境,不過高鐵就算到左營也一下子就到,不至於會想買比較昂貴的商務艙。還稍微搭乘一下,寬敞舒適的環境真是讓人流連忘返。
    高雄真是六輕產業,重工業高汙染都在這邊,快到高雄時,向窗外一看,就是煙囪林立,污染非常嚴重,高雄人抱怨汙染都在高雄也不是沒道理的。
    一到高雄左營,因為高鐵的關係,車程差不多一小時半就到高雄了,實在有夠快,假如搭乘客運的話,可能要四小時左右,票價差異大約是40%。出境一看,氣溫居然高達30度,況且我也是11月去的,氣溫居然那麼高,我還順便穿薄外套,索性把外套脫掉,高雄市區還蠻繁華的,只是人車有點少,和台北比算是居住的好地方,因為台北人多車多,稍有名氣的店面都大排長龍,假如在高雄的話,人煙稀少,購物方面都可以隨心所欲,看看街道,即便是市區也鮮少車輛,和台北車水馬龍真的是強烈對比。
    想說高雄的物價都很便宜,我是先辦理一卡通,辦完之後我就想要吃飯,看看新光三越的地下室,人煙稀少,假如是台北的話,那位置可能還坐不到,還要跟民眾搶位置,但是看看物價,怎麼跟台北一樣昂貴,索性就不吃了。
    就這樣,買個鐵路便當填飽肚子,100元的開銷是有點高了一點,不過還是買來吃,在台北雖然這價位很平常,但是到了高雄就感覺價碼有點高。實在是我在台北消費都是理所當然,但是高雄消費就感覺被坑了,高雄勞工薪水很低,但是物價卻不比台北低,汙染嚴重,難怪人口外移那麼嚴重。
    在台北有U-Bike 高雄,也有腳踏車,這腳踏車那麼爛,申請了一卡通之後,沒想到還要在那邊還要自己註冊,有沒有搞錯,註冊還要網路,我就算用智慧型手機,可是我手機用好幾年了,上網還會LAG,叫我上網自行註冊腳踏車實在太超過了,至少台北還可以自行在U-Bike旁邊一下就註冊好了,便利性低,連註冊也那麼麻煩,索性就不騎了。怪不得台北來高雄感覺高雄人都在騎山豬。
     這次我下午的路程,簡單來說就是徒步逛蓮池潭,由於三天兩夜,外加自己自備的盥洗衣物,負重量至少五公斤左右,背那麼重的東西還要逛蓮池潭,真是一大考驗,如果是觀光客旅行團的話,就是到達景點之後,下車拍個照就對了,行李還可以放車上,但是我是年輕人至少都有運動,並非像板面上的肥宅,缺乏運動,加上自己有徒步走遍東引的經驗,這點旅程真的不算什麼,不過我當時沒算到行李的重量,這樣背著走一圈真的吃不太消。
    蓮池潭第一個景點就是孔子廟,進去還跟管理員聊一下天,說我是從天龍國來看高雄的,台北來高雄,走一下累了就來這裡休息,順便打卡,因為手機有點爛,所以打卡次數真的不多,什麼不多就是牌位最多就是孔子廟的特色,參觀時順便幫我複習一下孔子的生平。不過看一看我這理工人實在沒什麼興趣就對了。
     來蓮池潭就是要來看一下湖面阿,不然要幹嘛,在都市鮮少看這湖面,還蠻壯觀的。
    路過碰巧看到一群人在龍舟比賽,不過是沒特別去看,也有些是外國人,講著我聽不懂的語言,並且接受檢定。
    緊接著到玄天上帝神像,到這之前,會路過很多廟宇,其實廟宇都大同小異,小時候常常跟我媽一起去祭拜,所以廟宇就在此跳過,看看玄天上帝神像,蔚為壯觀。
    莊嚴肅穆聳立在那,看過去還真令人敬畏。徒步欣賞的河畔風景,微風徐徐,真令人愜意。

    順道來到池邊養鯉魚,想想小時候公園旁邊也有池塘,養很多鯉魚,將公園飼料丟下去之後,張口吃飼料真令人逗趣可愛,想當初那十塊錢可說是捨不得花,而今現在看著十塊錢,覺得幣值有點渺小,花著錢買鯉魚飼料,回味起童年的時光。當飼料撒下去時,有些鯉魚結伴而行,有些鯉魚互相競逐,又有些鯉魚張著血盆大口,將飼料一股腦兒吞下,兒時趣味,令我魂牽夢縈。
    緊接著就是五里亭,那邊有觀音騎龍像,進去龍首之後,看看裡面的地獄場景,警惕著人家不能做壞事,裡面還放置一些書本,供我們參閱,不過我是興趣缺缺。如果大家真的會怕地獄的話,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政客,為非作歹,不勝唏噓。
    外面就是春秋閣,沒啥好介紹。建築那麼高結果也不讓人爬上去。
    往龍虎塔之前,中間有著龍,兩側當然是石獅子,裡面的石球基本上是拿不出來的,否則早就被路人拿走了,這龍很奇特,順道拍攝下來。
    緊接著就是龍虎塔了,跟隨著告示牌介紹,從龍首進去,從虎首出來會有好運,我就跟著走進去了。裡面印象中是講二十四孝之類的。
到龍塔頂端,就是爬上高樓,俯瞰美景,印象中是爬到六層樓高,在這欣賞風景,也有些零零星星的旅行團會上來吹風。還是俯瞰大地最令人感到舒適了。
    出了龍虎塔之後,就看見大王蓮,覺得很奇特就拍攝下來了,我看人應該站不上去吧!
緊接著就是高雄市物產館,繞著快一圈又疲憊的我當然進去裡面參觀阿,在7-11買著兩瓶水也快要喝光了,進去裡面想買著飲料休息一下,結果位置居然不給坐,說裡面是要用餐,消費滿兩百元才行,ㄍㄋㄇㄉ,外面沒冷氣也沒什麼坐位要我熱死啊!雖然到這之前有買一些紀念品,背負著五公斤左右的行李實在不會想另外消費。
    門外有吉祥物,還蠻可愛的。
    逛一逛時間也不早了,背著厚重的行李遊遍蓮池潭也疲憊了,搭乘快捷來到旗山轉運站,時候也不早了,三三兩倆的學生都放學了,從蓮池潭到左營之前要搭快捷之前,看到國小放學,也有小蘿莉單獨走在四下無人的道路上。在那人煙稀少的地方會看到小蘿莉孤身放學,會有想買廂型車出遊的衝動。話說來到旗山更是如此,強者我好友說要在這集合,等他來接我的,我就在這邊等他。
    大量的國中生放學時候排隊搭乘客運,從這可以知道,旗山那邊人煙稀少,學校密度也低,人口低的情況下光國中就要通勤了,想當初我家附近就有兩間國中,可以選擇自己要念的國中去就讀。但是旗山那邊光國中就要搭乘交通工具通勤,還蠻辛苦的。
    強者我好友是替代役,在國小服勤,他帶領我到他的歸宿,路程差不多這樣,旗山國小離火車站還蠻進的。
    晚上看著旗山老街,就看見接到林立,燈火通明,我好友告知這邊是老街,我感覺到人煙真的很稀少,如果是老街,我們會聯想到九份,或者是淡水老街,熙來囊往的旅客絡繹不絕,但是看到旗山那邊,既沒有車輛經過,人煙稀少,門可羅雀,剛搭乘快捷到達旗山之後,就趕到這裡很偏僻了,我在台北市上班,即便走到巷弄,房子就算不高,好歹也五六層樓,但是旗山地帶,房舍很少超過三層,第四層就是鐵皮屋加蓋,買個雞排不用排隊倒是很便利。
    旗山的吉祥物,我看不太懂這是甚麼東西,就只知道旗山盛產香蕉,朋友戲稱為太陽花,我倒覺得奇怪,古有趙高指鹿為馬,今有邱禿指花為蕉,只有太陽花看成香蕉的道理,沒有香蕉看成太陽花的道理,頭頂上的香蕉倒是獨特的。
    來旗山就是要到孔廟欣賞夜景,夜景還真是美不勝收,在那邊更我好友促膝長談,欣賞著這美麗的風景,晚風輕來,迎面而來,舒服至極。不過大概就是閒聊替代役的生活息息相關的東西,不過替代役和我這位常備役比起來,真的是過太爽。晚上就是自己的自由時間,上班就只能八小時,那麼充裕的時間,還外加不用站夜哨,沒有背槍,就算是常備役的日常過得很悠哉,但還要注意內務部整,被禁假之類的,。還外加下基地、漢光、高裝檢、聯信操演...等。常備役可能閃不掉,替代役根本碰不到,這不是天堂,那什麼才是天堂?就這樣,一天的行程進入到尾聲。
    晚上就睡在像是天堂的警衛那邊睡覺了,有桌子、椅子、床是自己獨立一張,還外加電風扇,可能夏天會比較熱,但是電風扇不用跟同學搶,想洗澡也不用跟別人衛浴,看這樣的生活真是感觸良多,不用說沒多少人要當常備役,都搶著當替代役。更遑論沒多少人要簽下去,總歸一句話,好好當人不當,何必要當畜牲呢?要當畜牲的志願役實在是沒有辦法當人的本事才簽下去的,所以做事情的態度跟畜生沒兩樣,對著長官吠幾句就拿著理想的薪資養家活口,令人感慨。


1 則留言: